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一堂名为《性健康和性文明》的选修课,5秒钟就被抢光,甚至还有学生站教室外蹭课。开课老师称,是想让学生们正确客观看待性知识,如今多所高校也开设了性教育课堂,这本是一个大好事,但下面这张图中的统计数据却把我震惊到了。
 
中国青年报统计的上述数据显示,国内67%的大学生接受婚前性行为,80%的赞同性解放和性自由,但是在这样高的数字下对应的却是,60%的女学生居然不介意不使用避孕套、65%的大学生性行为不是每次都使用避孕套,而且还有76.2%的大学生不了解女用避孕药、51.8%不了解流产后果、78%不了解流产方式等等。看到这里脑洞自补,性传播疾病、艾滋病、意外怀孕、生殖系统炎症等,是免不了发生的事情。
 
真的,我们的性教育不是一般的缺乏。
 
想起了大约两个星期前看到的一个新闻。一名1996年出生的安徽某大学女生汪某,今年3月15号这天在自己的宿舍里产下了一名婴儿,因担心事情暴露,她采取掐脖子、用剪刀扎胸的方式杀死了婴儿,之后又把婴儿的尸体装在一个黑色拉杆箱内,带回了老家,第二天在家人劝说下到县公安局投案自首。事件的整个过程中,这位女大学生的举动与性知识的缺乏很让人不解——现如今婚前性行为已不再是洪水猛兽,足够的避孕准备可以免除怀孕的发生;即使当时没有使用避孕措施,事后也有可以弥补的药品;哪怕就算意外“中标”了,不想要孩子还可以在怀孕早期流产,何故要等到把孩子生出来之后再杀死,一错再错最终酿成一场惨剧。
 
可以想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高校性教育选修课5秒被抢光的现象的确是很令人安慰的一件事情,这样的课程能让学生们了解性知识,了解自己,从而客观理智地对待与性相关的问题。
 
在美国,性教育是学校的必修课,贯穿教育始终。幼儿园时代性教育的侧重点主要放在让孩子建立起最初的性保护意识上,包括哪些部位别人不能看、不能摸等。孩子开始进入发育期后,学校会给男女分班,分别介绍青春期、性器官、生理卫生和生殖等。到了初中后,在必修的生命科学课程中必不可少的繁殖话题中,更是揉进了不少与性教育相关的内容。毕竟,孩子对性的好奇和关注是成长过程的一部分,处理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提供知识和服务。前段时间,我曾写过一篇题为《说说我知道的美国学校性教育》的文章,里面引用了这样的一个事例,前段时间我家里临时收留了一个十年级的大陆留学生,结果这个大三岁的姑娘被丫丫她们的生命科学(lifescience)课程项目给惊到了,原来十三岁的美国孩子们就可以如此自如平静地讨论和性相关的话题了,丫丫她们的课程项目(project)是收集各种性病的图片、统计数据等做成PPT展示。
 
说到性教育,我觉得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环节是家庭教育。以前谈到与性相关的话题时,曾有读者留言暗示这样的话题很“龌龊”,并指责我“你不了解中华文明”。我觉得如果真是谈性色变的话,这已经和“文明”相距甚远,在性教育上我的观点是,只要不遮遮掩掩,孩子能和父母敞开交流的话,对孩子的性健康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