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被问到霸面这件事,居然不知道霸面是什么意思,只好去借助万能的Google。
 
看后才知道,目前在国内,每年都有不少在网申或笔试阶段没有通过的人,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面试的时间和地点,在没被邀请面试的情况下,直接前往面试地点,请求或者强行参加面试,被称之为“霸面”。
 
霸面成功的几率有多大?我觉得很取决求职者表现、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招聘的位置和面试者的欣赏口味等。霸面可谓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出位的霸面举动肯定会给招聘单位留下深刻的印象,执着坚持、不达目的不罢休、肯努力、有想法等这些可能是正面的,但是如果求职者准备不够、职业技能一般或者职业计划不合理,这种印象又很可能会是负面的。尤其当招聘的位置需要按照要求、规则或流程工作时,这种不按招聘流程行事的霸面举动也有可能后院起火,因为执着和偏执之间的分界线是很小的,谁都愿意招聘一个能听懂“不”意味着什么的雇员。如果负责面试的人更喜欢能够一丝不苟、按章做事的人,那么霸面者在他们眼里就会显得不够成熟和职业,甚至有点粗鲁,被录的机会就比较小。所以霸面成功的几率多大,实在是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在美国职场,我尚没有听说过霸面的事情。严格地讲,在美国找工作的无约电话(cold calling)或霸面都是申请人职业精神不够的一个标志,是一种对契约精神的不遵守,即使在就业市场不够乐观时也并不会变得更可以被接受。一般来说,当应聘职位的人比较多时,大家尤其要按照规则申请,如果你想“脱颖而出”而去霸面,不仅对其他遵守规则去申请的人不公平,而且实质其实是藐视规则,把自己的方便和喜好凌驾于招聘人员之上,就好像是对招聘方说,“我不喜欢你的筛选,你得按我的方法来行事”,在招聘的任何一个环节申请人若暴露出这样苗头的话,都会被当成行事粗鲁(rudeness)和藐视契约的标志,从而被踢出局。能够按照规则办事(followdirections),在美国职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业品质的。
 
最后想说的是,霸面与否都是为了顺利进入职场,不管是初出校门,还是职场跳槽寻觅更大的发展空间,良好的求职心态,永不放弃的执着精神都是必备的,而自信、执着、出众的语言表达方式、良好的沟通能力才是求职者成功的必要条件,也是进入职场的通行证,至于是否应该霸面,霸面能否增加成功几率,只能是个案个说而已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