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翟姓人家的动静有点儿大。一个是新人翟欣欣,她被指控骗婚逼死IT男正接受调查;另一个则是旧人翟田田,七年的时间并不长,互联网对此依旧还有记忆,我们这些在美国亲身目睹这件事情的人尚还没有忘,他因行为不端被学校开除,然后给大学办公室打电话威胁要火烧校园,因涉嫌恐吓被捕入狱4个月,后学生签证被吊销“自愿被驱逐”回国,从此不能再入美国,想不到的是,他如今在国内却成了“爱国义士”了。
 
在央视最近一档电视节目《演说家》里,翟田田摇身一变,把自己当年入狱的根本原因归咎成了在一场关于交通费涨价问题听证会上及后来的媒体采访中批评了新泽西州交通当局,并抨击了“美联储在全球剪羊毛的金融奴役的本质”,他说自己的“这些话登在新泽西独立日报之上的两星期后,校警就来抓人了”。这可真让我这个“老美国”忍不住后背冷汗直流啊,我可没少在我们这里的公共听证会上批评过郡政府、州政府主管部门机构,也在社交网站上频繁抨击过布什、奥巴马、特朗普的一些政策,还没被“抓”真是庆幸,庆幸之余,翻了翻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里言论自由条款,实在想不出来翟田田编出此理由被抓的可信性究竟有多大,反正他没给出任何证据。
 
不过,关于翟田田当年在美国到底是怎么入狱的,我却记忆犹新,而且为了证实我记忆没有出错,这两天我还专门致电了当时经手处理这件事情的史蒂文森理工大学(Stevens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发言人,以下是当年翟田田事件的时间线。
 
2010年,是翟在史蒂文森理工大学(Stevens Institute ofTechnology )读博的第二年,他从18岁起就在这里读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2010年2月,学校内不断有人反映翟田田的学业以及与人相处有问题,反映者有教授有学生,他还与其他一些同学一起做出过不良行为。
2010年3月初翟的问题日益严重,3月9日校方一位负责人约谈了翟,讨论他存在的问题。
3月10日,翟田田当时追求的在纽约大学任教的白人女孩罗红玫(AlyRose)向纽约警方报案,指受到翟骚扰,罗曾在中国居住工作11年。
3月11日,校方认为翟违反学校学生行为规范将他停课。
3月15日,校方调查结果显示翟的确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其中包括骚扰、恐吓他人,还有言行举止威胁到他人的安全和身心健康,令他长期停学。翟提出上诉,但被驳回。
4月14日,翟收到学校正式停学信,并要求其21日前离境。
4月15日,翟给学校行政大楼打电话扬言要烧掉学校大楼,校警将其以“恐怖威胁”罪名逮捕。
 
对于这些,翟在回答网友质疑时说是无中生有,甚至声称“我连律师都没有找就赢了官司,你觉得他们有证据吗?”那么翟能解释以下代理他的海明律师是怎么回事吗?翟出狱离开美国之后,官方的《侨报》曾专门刊发过他律师海明对于该案的回顾总结,文中说:
 
此前,翟在学校里基本上只跟老外同学来往,入狱45天之后,终于联系到了律师,而且还是主动要求找华人律师,说明45天牢狱生活后,让他开始思念华人之间彼此血浓于水的信任,翟从18岁起在美8年间读了学士,硕士,博士,读博第二年,他因一通电话入狱,丧失学生签证,成为非法滞留的非法移民。他的教训,不只是他个人的,值得30多万在美和未来准备赴美的中国留学生琢磨。
 
另外翟还说美国后来不给他签证让他无法起诉史蒂文森理工大学,实际情况却是,回国后的翟于11月14日就在北京20多家媒体前高调宣布成立豪华律师团,反诉美国移民局、新泽西检方、警察以及斯蒂文森学院,并于2012年3月9日立案,案件号码2:12-cv-01504,立案依据Civil Rights Act(民权法案),但是这个案子两年后结案。曾代理过翟的海明律师评价说:
 
这个律师团虽然看起来豪华,但显然没跟美国的律师沟通过,出了笑话,1、言之凿凿要告美国联邦政府,不知早已错过了告联邦政府的追溯期,也没有任何一条美国法律支撑这样的诉讼;2、宣称新泽西州对他非法关押4个月,在美国和中国都会有“国家赔偿”。实际上,也许中国有,美国没有“国家赔偿”。3、宣称“铁定赢”,赔偿金数字会很大,基于1和2,何来3 的“铁定赢”?
 
就这样一个人,如今祭起了“爱国”大旗, 仿佛自己曾经敢于对美国说过“不”,就能彻底掩盖掉自己曾经做过的丑事一样,拜托你这是在拿爱国做遮羞布呢。七年前,翟因严重违纪被停学、因“恐怖威胁”被逮捕,已经给中国人丢过一次脸;现在,翟把死不认错当成一种爱国的英雄行为,编造借口为自己开脱,再次丢尽了国人的脸。我虽然不喜欢特朗普,但这一次真有点希望翟的被捕是发生在特朗普当政的现在,结果肯定截然不同,也许只有那样翟才会长点记性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