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师节被问到这个问题。
 
我一直觉得,当需要一个节日来强调某个事情的时候,那么这个事情的地位堪忧。
 
譬如妇女节,譬如劳动节,又譬如教师节。在教师地位很高的北美,是没有教师节的,因为不需要这样的一个节日,来提醒人人们对教师的尊重。
 
今年的教师节,读者当中一名农村初中老师给我写了一封非常诚恳的信,谈了自己对目前中国的中小学职称制度的看法。众所周知,大陆中小学教师职称有:高级教师、一级教师、二级教师、三级教师,这里面非常重要的是职称与工资挂钩,因此也产生了很多不公平的地方。以下是这名老师的一些看法:
 
其一,我们一直为以自豪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就是“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然而教师一旦评职成功,立即船到码头车到站,纷纷离开教学一线,休养生息去了。最主要的是他们挣着高级教师的工资却没有完成高级教师承担的义务。学校的累活几乎都是没有评上职称的老师在干,什么“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啊,好好表现呗!大家的目的也只有一个——评上高级教师再说。说到这心路老师可能会问:高级教师在工作上纷纷退后,避重就轻,学校领导没有责任吗?肯定的告诉您,我不知道城市的大校、名校如何。农村的中小学领导最惹不起的就是老师。领导手中没有人事权。老师只要不触犯法律哪一个都奈何不得。
 
其二,职称评定是按照比例分配的原则。我们这高级教师是占学校教师人数的25%并且封顶,达到后就不会再有指标。退一个高级教师补一个名额。职称制度实施前期,职称名额很多。主管部门不会过日子,把指标一二三四就几乎挥霍殆尽。最可笑的时候是一个学校够评职资格的人数如果有5个,测算比例却应该给7个名额。有多少品德不良,业务低下的教师在没有任何竞争的情况下顺利的搭上了快车。如今几乎每个学校指标都几乎用满。肯干的那些教师只有望职兴叹了。
 
其三,高级教师评定有一个死条件:学历本科。可为教育默默奉献的一个群体就是五六十年代参加工作的教师,他们往往是中专或大专学历。因此你再优秀也与职称无缘了。一个学校具有师生关系的教师,很多都是老师低职称、学生高职称。真是应了那句话: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其四,评职这项任务,最大的好处是能激起广大教师的无限潜能。教师往往是平凡的群体。可到了职称评定的时候,各个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有关系的走关系、不心疼钱的花钱、没门路的跟学校领导寻死觅活。2016年职称评定,我的一个小学校长朋友,经历了一场评定风波。一个男老师动用了黑社会、一个女老师怀揣着农药,不评我就在你面前喝下去。那可是几经周折。后来嘛上级多方协调总算过去了。我的这个朋友因为受不了这个罪辞去了校长职位。
 
其五,2014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进行了改革,教师们似乎盼到了光明。其中三大点是弱化论文一项、注重课堂教学及成绩、增加正高职称(教授级)。关于论文不说心路老师您也知道。关于业绩啊各校纷纷出台了量化考核的标准(这个标准领导可以提前针对某个人画圈的)。不要低估了老师的能力,为了自己哪条都会充分准备,那考试成绩怎么办?呵呵教不好的不一定考不好。平时下功夫的老师总是有的,以好坏学生搭配布置考场的、告诉学生答案的、阅卷改分的…..在职称面前师德可一文不值啊!至于正高级职称,2016年本区指标为0。
 
每年本地区职称评定都在9月中旬以后,一年过去了,我听说就在我去年任职的那个学校,一个参评落选的女教师和那几个评委走个碰头依然无话。
 
职称是魅力还是魔力?说白了是利益。例如我们这里同时参加工作的两个人,评上职称的工资和住房公积金之和会比没有评上的老师每个月多挣将近2000元。这在中国的农村,甚至城市一辈子可不是个小数目啊。
 
看完这些,我许久无语。在国内教师这个行业已经很不容易,农村教师尤是,到头来还弄个职称来为难。在这个越来越难应付的职业面前,一个教师节不过是杯水车薪,实在无益改善所处的尴尬局面啊,你怎么看?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