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武汉六中的中学语文老师杨幼萍的《人生很贵,请别浪费》的演讲火了,一时间刷屏众多家长的朋友圈,她在高三誓师大会上的发言,被称为“最燃”演讲,不少学生、家长都保存了这份演讲,以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鞭策自己。
 
也有家长留言问我,怎么看这份演讲,是否喜欢,会不会对我自己的女儿提出同样的要求等。我突然想到了前两天我对女儿有关新学期的谈话,也许从中可以一窥两国在教育思路上的不同,注意这里并没有优劣之分,只是思路非常不同而已。拿到一所著名私校奖学金的女儿明天就要开始八年级的学习生活了,这是我和她谈话时对她做出的要求。
 
(1)安全第一(Be Safe)
 
什么都以安全第一的角度来考虑。包括但不局限于:坐校车的时候记住系上安全带;做实验的时候记住带上防护眼镜;和同学相处时要多考虑别人的感受,尽量不要树敌;对喜欢自己的男生要尊重,自己也喜欢的话不妨先做好朋友,自己不喜欢的话也不要暧昧,一开始就要说清楚,注意尽量把事情留在两个人之间,可以告诉我,但不要涉及第三人,尤其同学;和学校其他人交往的时候要友好,但千万不能没有防备之心,记住人心隔肚皮等等。
 
把安全放在第一意味着其他的事情都要为安全让步,切记,安全是比成功重要的。
 
(2)保持快乐(Be Happy)
 
记住每天保持快乐的心情。
 
人的一生很长,不管你干什么,自己的快乐是最重要的,因此在学校里,选择什么样的朋友圈子,参加什么样的俱乐部,加入什么样的课外活动,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究竟喜欢什么,而不要被别人的看法胁迫。作为青春期的女孩子,我知道同伴中的压力(peer pressure)是非常大的,但记住迫于同伴压力做出的选择往往不能经受时间的考验,我希望你做的每个选择都是让自己快乐的。
 
另外,人的一生中不会什么事情都顺心顺意,谁都会遇到不开心的时候,这时不纠结其中往往是最好的选择,给妈妈打个电话,或者打一场篮球出身汗,学会把不快乐的事情暂时放下,而把注意力集中(focus)到自己快乐的事情上,是你应该掌握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生课程(life lesson)。
 
这是我作为母亲对女儿的新学期寄语。没什么成绩要求,似乎也不很励志,但是这的确是我的肺腑之语。当然我这样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丫丫已经是一个很要强的孩子了,作为母亲我不想也不能给她更大的压力,而是要她有健康的身心,这样才能够从容应对长长的未来。这次谈话我对女儿的结语是:敞开身心,保持一直的好奇精神,让你身边的老师和专业人员们(professional)帮你走进一个连你自己都无法想象的新世界。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