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意外火了的话题
 
昨天在今日头条悟空问答中回答了一个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话题,“假如小明高考进去了清华,而小张高考是普通一本然后考研进入了清华,这两者有什么区别?”不想随手的回答一发出去居然热得一发不可收拾,连编辑都觉得意外,这是我当时的回答。
 
***分割线***
 
我是清华本科毕业的,撇开国内目前就业很看本科学历这类事情,就从我自己个人经历的两个侧面来谈谈区别。
 
(1)清华本科和研究生的组成
 
清华本科生毕业时的出国率很高,当年我前后几批顶尖儿的几个学生都没有接受推荐研究生,而是申请到奖学金出国了。接受本校推荐读研究生的以成绩中上的学生干部为多,考上本校硕士甚至硕博连读当中成绩好一些的,也在读研的过程中或一到毕业就出国了,和我那一届同学一起读硕士的学生中有几个外地学校推荐和考来的,毕业后一个进了北京的单位,一个留校任教,剩下的或回到他们本科的学校任教或回家乡就业。而我那一届同专业的本科校友们,三分之一强在美国大学博士毕业,三分之一强在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和新加坡等拿到学位后定居,剩下不到三分之一在国内。
 
所以清华才有了这样的一个顺口溜: 牛本科,水硕士,烂博士。
 
从这个角度看,普通一本然后考研进入了清华的小张,竞争进入的其实已经是“尖儿被拔掉”的清华学生群体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些年国内一些学术单位的就业开始看本科学历,虽然存在偏见,也是不得已为之的下策。
 
(2)眼界的区别
 
人一生的很多选择,和处在什么样的位置有关,你站得越高,就能看到的越多,做出更好选择的可能性就越大。
 
众所周知,清华不论在师资、教学、设备、氛围上都处在中国顶尖水平,清华的教育质量好,机会多,师资力量雄厚,本科学生群体的整体素质也好,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处在这样的环境,受到的自然是最好的熏陶,追随的是顶尖儿的榜样,与之竞争的是更强劲的对手,几年下来,视野的确就不一样了,这也是清华本科生当中进世界名校读研究生的人居多的一个因素。而一般学校的学生本科时受的熏陶自然不如,所以目标是进清华,这时其实已经慢半拍了。
 
你的位置决定了你的视野,这句话一点也没错。
 
最后想说的是,这个话题不过是一种“理论上”的比较而已,实际情况很可能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因此可能会做的选择也不一样,最终的结局也不同,事在人为某种程度上也是很有道理的一件事情。就我个人来说,比较赞成“不勉强”的策略,如果你成绩勉强进清华但进不入一个好专业,还不如在学校上稍微退而求其次,而进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好专业,从长远来看,你会更幸福也更成功一些的。
 
***分割线***
 
五十万的阅读之外,这个回答也吸引了很多喷子,他们无非是说清华培养的学生都出国了,爱国教育不够等。我想说的是,出国并不意味着不爱国,而且清华大学是孩子们自己努力考上的,读书家长也付了心血和学费的,学生和家庭的选择私权应该得到尊重,不能用爱国的旗号去道德绑架别人的求学选择,只有自己强大才是硬道理,到那时全世界的人才自然会选择来中国留学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