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头条悟空问答今天的问题之一是“美国基础教育真的比中国差吗?”,其实这个问题最近听过很多讨论,妄自菲薄的人会把中国教育贬到一无是处,而盲目膨胀的人又觉得中国可以绝杀美国的基础教育,那我了解的实际情况是怎么样呢?
 
一句话说,美国基础教育的注重点和中国基础教育不同,但绝对不比中国差,否则的话最终就堆不到金字塔的塔尖,从而有了世界上最好的博士教育,涌现了世界上最多的诺奖得主了。
 
先说中国基础教育比较突出的地方。
 
中国教育出来的学生理科基本功很好,尤其计算能力很强,美国对学生心算能力强调不够,导致很简单的计算都去依赖计算器。
 
美国高中物理和化学在内容上明显不如国内课程多,但是提供相应的AP课程给有兴趣的同学,这一部分其实比国内高中的要难。
 
小学和中学课上内容涵盖的比较多,推进比较快。
 
考试和解题能力比较强,这个不许赘述。
 
再说美国基础教育比较强的地方。
 
注重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这个我在以前发表的《难倒博士老妈的美国小学作业》一文中曾详细谈到。
 
注重阅读能力的养成。美国学生的阅读量很大,这我在《美国的中小学学习比你想象的要难》一文中曾做过详细叙述。到了七年级,我女儿的英文课上每周都得读完厚厚二、三百页的书籍,还要写读书报告,社教课也有大量的阅读,因此到了大学他们能够游刃有余地应付需要大量阅读的各种课程。
 
创新和团队能力的培养。美国学生从小开始就要做很多project(研究项目),由易到难,多数需要同学间相互合作,还要能提出自己的观点。
 
计算机能力很强。我女儿从六年级开始就用计算机为主要学习工具,七年级结束时她Excel,PowerPoint,Word什么的全部非常熟练。
 
注重consistence(自始至终一致性)的培养。美国记分系统和中国不同,这我在《与中国不同的美国记分系统》一文中有详述,一门功课的成绩由作业、阶段测验、pop quiz(提前没有通知的突然测验)、project(研究项目)和最终测试按百分比计算,一个学生要取得好成绩,必须每一步都不能忽略,培养了学生自始至终保持一致的学习态度。
 
我个人的感觉是,中国的教育更倾向于“工匠”的培养,出来的人按部就班,按章做事,比较听话,虽然思路不够活,创造力偏弱,但是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工作都是需要这样的人来做的,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教育在培养社会的需求人才上,不仅不是失败,倒有些成功,即便是美国的各大公司里的老板,也需要很多这样的人踏踏实实地做着日复一日的工作。而相反,美国的教育在这一方面则有弊端,社会取向导致有点才华的人都挤到挣钱多的医生、律师、公共会计师等行业,理工科系的博士项目经常找不到本土的学生,我曾经到美国一个很著名的材料系的博士项目访问,结果发现五十几个博士预备生之中只有五个美国学生。美国本土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的缺乏已经广为人知,所谓的素质和精英教育的最终,是美国出现了发明家,但是却没有中间大量需求的、脚踏实地的、循规蹈矩的研究和工作人员,这也是大量的外国人、包括中国人在美国占据这一部分工作市场的主要原因。但美国教育也奠定了巨大的金字塔底,最终有了非常高的金字塔尖,在这一点上是非常需要我们好好学习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