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在今日头条问答专栏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我们总是高呼不能体罚学生,可当学生不做作业,扰乱课堂秩序阻碍其他学生学习怎么办?”是啊,学生不做作业还好办一点,老师说过了也通知家长了,后最终做不做其实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而那些扰乱课堂秩序影响其他学生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涉及到其他孩子的利益,老师必须做点什么。
 
那么就来说说体罚。
 
一说体罚,不少人就会举例说在美国体罚是违法的等等,现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最近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三河学区”(Three Rivers)以6比0全票通过了“允许体罚学生”的新政策,根据这项新政,学校校长和教导主任有权利在学生不听话的情况下对学生进行体罚,他们拟用一种桨型木板抽打学生的臀部,而且已经下了这种木板的订单。
 
而德克萨斯州的三河区并不是在美国唯一支持体罚学生的学区,下图是《今日美国报》(USA Today)统计的分布情况,浅蓝是允许体罚的州,深蓝是禁止体罚的州,灰色是这方面没有法律规范的州。从这份地图上看,允许体罚的15个州多集中在美国中南部,明确禁止体罚的州则主要分布在西北部,除此之外,美国还有八个州未对是否允许体罚作出明确规定。
 
 
对于是否允许对孩子实施体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一些人认为体罚是非常野蛮的行径,无异于一种有选择性的犯罪,代表人物有美国教育部前秘书长约翰·金(John King),他去年11月就曾经写过一封公开信给各州州长,呼吁体罚政策在全美范围内的尽快废止。但是另外的一些人则认为,适当的体罚有助于威慑那些频繁扰乱课堂秩序、尤其是影响他人的那些孩子,前面提到的三河校区校董们显然就属于这一类。
 
上私立中学前,我女儿就读的是弗吉尼亚一所公立小学,班里有过这样的熊孩子,在课上捣乱,老师先是制止,如果效果不佳,让其离开教室到过道去单独做课上练习,并惩罚失去午饭后到外面玩的时间;如果继续表现不好,送校长室,叫家长。弗吉尼亚是不准体罚的州,所以这些一般就是学校能做的全部了。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个人认为不论是体罚也好,其他惩罚也罢,关键要有度,有目的性,其实比起体罚,某些心理惩罚对孩子的伤害有时更深远更严重,所以不管怎么惩罚,惩罚多严重,或是惩罚单用,或与鼓励结合,目的都有一个,就是让学生看到这是犯错的直接后果,达到惩戒的目的即可。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