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多年前,著名教育家孙云晓曾写过一篇题为《夏令营里的较量》的文章,很快被广泛转载,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夏令营里不论是中国孩子还是家长的表现都输给了日本人,由此而暴露出的中国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时间成了被热烈讨论的公众话题。《夏令营里的较量》这篇文章的影响力如此之大,以致一些网友开始怀疑它是编造的假报道,到了最后不得不由教育部(时为国家教委)出面实施专门调查,最后证实文章是真实的。
 
想不到的是,二十多年后《夏令营中的较量》的故事有了续集。据报道,最近初一男生小张参加夏令营,住在浙工大之江校区大学生宿舍,6人间,有空调,有公共浴室和洗手间。但因嫌没有独立卫生间和浴室,上下楼没有电梯,老师和家长百般安抚也没能留下他,当天晚上就拿上行李“逃”回了家。带队老师讲,这样的情况还不是少数。
 
读完有点震惊,遂想起女儿丫丫的一个夏令营经历。
 
两年前的七月,我们送丫丫去弗吉尼亚深山里的一个体育夏令营,那里没有空调,也没有中国人常用的蚊帐和蚊香,8个孩子住在一个简陋的小木屋(cabin),里面只有上下铺,淋浴和卫生间在另外的一个cabin。白天练球的球馆里也没有个空调,素质训练多数在露天球场,天气热倒在其次,平时基本遇不到的蚊虫叮咬实在难忍。夏令营一共8天,非紧急情况不准给父母打电话,不准带手机。
 
丫丫在美国出生长大,家里一直有自己单独的房间、卫生间和游戏间,弗吉尼亚的房子几乎都有中央空调,没有蚊子,出门以车代步,有自己的手机,练球多数在我供职大学的健身房,里面的球馆不仅有中央空调,而且素质训练设备齐全,条件在美国可以算上最好水平的了。
 
两者之间的落差大不大?
 
当然大。
 
但是丫丫却坚持了下来,而且获得了夏令营的最佳球员,这其中不外乎是以下几个原因。
 
1、孩子自己非常想去
 
夏令营主教练的是一名前NBA球员,丫丫仰慕已久,只要能得到他的亲自指导,丫丫表示自己什么苦都能吃。由此看来,外界的困难都不重要,关键这夏令营是孩子自己真正想去参加的,孩子不想去的话,家长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2、充足的思想和物质准备
 
对于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报名之前我都和丫丫讨论过,同时一起列了一个长长的注意事项和必备品清单,然后一起去采购,其中包括驱蚊、驱昆虫的喷洒剂,嘱咐她保持足够饮水,晚上怕起夜的话八点以后停止饮水等等。丫丫后来表示我们充足的准备十分重要,因此遇到困难时能有平常心,心里没有落差感。
 
3、不轻言放弃
 
不管准备得多么充足,需要教育孩子懂得即使准备再充足也有可能遇到没有准备接受的失望。丫丫回来告诉我说,第一天得野外素质训练太苦了,汗顺着脸不停地淌,她感觉自己几乎要坚持不下来了,当时真的特别想放弃。这时她想起了我曾经给她讲过的一件事,说我们大学的篮球教练试训挑选球员的时候,常常有意把篮球馆的温度调高,以挑出哪些是能吃苦的球员,那些挥汗依旧坚持全场奔跑的球员是最受教练青睐的。丫丫说这样想着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成了坚持训练最久的营员。
 
那一场夏令营,锻炼了丫丫刻苦和坚持的意志品质,两年后的今天,13岁的丫丫已经成为我们地区同龄组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她所在的业余俱乐部球队今年夏天还赢了州联赛,获得全国联赛亚军,作为主力,丫丫每场的得分常高居全队之首,助攻、抢断和篮板成绩也名列前茅。
 
以此例来类推“嫌大学宿舍沒有电梯退出夏令营”的案例,首先说明这个夏令营很可能并不是孩子们想去的,而且对在夏令营可能遇到的问题家长和孩子之间沟通不够;而因为物质条件就临时退营的孩子不是少数的话,家长更应该反思了,我们培养的孩子竟如此没有吃苦和生存能力,将来又能怎么面对真实的社会和人生?联想起跑千米都能造成几例猝死的大学生现状,再看看一个夏令营就能暴露出的孩子们的弱点,真不得不让我们去反思目前教育(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的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全球在竞争,教育是关键,当孩子在世界上不具备竞争力,我们的未来会怎么样,可想而知。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