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章颖莹一案发生后,很多有孩子在海外或打算送孩子留学的家长纷纷给我留言,问我美国真的那么不安全吗?并请我写一下留学究竟应该怎么注意安全问题。我还没来得及动笔,当地时间7月19日(周三)早上,加拿大一名13岁华裔女孩的尸体在温哥华郊区Burnaby中央公园东南角的灌木丛中被人发现。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博纳比市警方表示,女孩死因可疑,可能是被人杀害。这位13岁华裔女孩名叫Marissa Shen,目前正在休暑假,原本将于今年秋天升入中学。她最后在家中被看到是周二下午1点左右,据称她当时情绪并不低落,直到下午5点前都还能用手机联系上她。女孩家人在周二晚上报警,称其失踪。
 
其实,在任何国家都有安全的地方,同时也有不安全的地方;不安全的地方最好不要去,但即使是安全的地方,不安全的举动也会让安全的地方出现不安全的角落。
 
加拿大的这个案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一个花季生命就这样没了,家长有多难过,我们可以想像。而事情出在治安比较好的地段,更是让人震惊。但是,应该注意到的是,13岁这个年龄的孩子、尤其是还女孩子独自外出是非常不安全的举动,13岁的孩子是未成年人(minor),在美国不能独自出行,必须有成年人陪同,在我所居住的弗吉尼亚,一旦发现让孩子自己外出的话,家长会遭受儿童社会福利部门的调查。这个不安全举动的结果非常不幸,结果孩子被害。
 
再说章颖莹的案子,也有几分类似。发生在非常安全的大学城,还是大白天,但上了原本不该轻信的陌生人的车,偏偏遇到了变态狂,结果非常不幸。
 
还有两年前陕西宝鸡文理学院舞蹈老师吕某在渭河公园夜跑失踪,后来尸体在渭河滩偏僻处被发现,凶手系河南流窜至到宝鸡拾破烂男士。在夜跑途中遭遇不测的事情在国内并不是个案,应该说国内相对是很安全的吧,但女生独身夜跑的举动却有不安全的因素在其中,恰好遇到坏人,于是结局很悲惨。
 
所以还是俗话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保证安全最关键的措施还是加强防范意识,这一点上不管怎么去强调都不过分,即使是在安全的地方也不要丧失采取自我保护的意识,宁肯过份防范也不要疏于警惕,在生命面前,来不得任何恣意的侥幸行为。而对家长来说,没有什么比自己孩子的安全更加重要,在保护孩子的事情上,事业、家务什么的都该让步,我自己就有13岁的女儿,这些年她上学、放学、练球、课外活动、与小朋友 约在一起玩(playdate)什么的都是我亲自接送,而且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全程陪同,其他的事情只好退居次席挤时间完成,平时也会抓紧各种机会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譬如章颖莹事发之后我曾和丫丫有过这样的对话,“有人邀请你进他的车子需要问询你一些事情,你怎么办?”
 
丫丫头也没抬地回答,“不能上陌生人车的”。
 
我接着问,“如果对方说他是警察呢?”
 
丫丫回答,“我会告诉他我是小孩,家长不在的情况下他不能和我谈话”。
 
我不死心,接着问她,“如果你去哪里就要迟到了,恰好有一个看起来很和善(nice)的人主动提出送你一程呢?”
 
丫丫奇怪地看了我一眼,“有什么区别呢,反正不能上别人的车,不能去别人家里。”嗯,平时的教育原来都记着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