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头条的“悟空问答”邀请我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说现在的大学生为什么这么焦虑,大一就开始实习找工作——
 
表妹去年高考完今年上大一,除了她每天还在跟社团完看看书刷刷剧,说自己宿舍另外三个女孩子已经在找各种实习工作,害怕毕业就失业。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焦吗?
 
依我看,大一就开始实习找工作,既是对未来毕业失业的焦虑,更是对职业规划的觉醒,我个人觉得,后者的因素应该更多一些。
 
严格讲,现在国内的学生在上大学之前,生活的主要目标就是高考,至于个人兴趣和职业规划这类问题是比较少涉及的,学生只要读好书就行。
 
过去,在大学毕业不包分配的政策出台之前,“只要读好书就行”的状态也一直延续到了大学里,只要成绩好、表现行,毕业就会有一个好去向,因此实习找工作的事情那时候也比较少。
 
然后就是大学毕业不包分配了。
 
再然后大学生越来越多了,就连博士,硕士也越来越多,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再后来整体就业局势越来越不好,毕业就是失业的本科生越来越多,后来连硕士博士海归找工都难起来了。
 
在这种就业形势下,上大学只要读好书是根本不行的,除非“你爸是李刚”,否则,如果不尽早做好职业规划,不断地调整自己、去广泛建立人脉、锻炼自己各方面应对能力的话,最后很可能就会加入“毕业即失业”中的一员。
 
这种局面正在越来越和美国学生的形势靠拢。
 
大学生可以实习的领域很多,低到纯粹的体力工,这其实并没什么不好,也不能说是耽误时间,因为这既可帮助父母分担经济压力,也可以锻炼自己能屈能伸、吃苦耐劳、和各种人打交道的能力,美国的孩子一般到了16岁能拿驾照后就开始找这样的工作,赚自己的零花钱。当然比较理想的是和专业相关的学生助理、实习生这类的工作,有些技术含量,有助职业人脉的建立,甚至可能对未来就业有直接的帮助,譬如在弗吉尼亚我工作的大学里,学生一进校门就开始应征校园里的各种“学生工作”(student jobs),我手下常年招有二十几名学生助理,他们一般从二年级开始在这个位置上一直做到毕业,主要工作或者是辅导非本专业来选课的学生,或为实验课程准备化学品,或者在系办公室打杂,或者做科研助理(暑期尤其多)。凭着这个工作经历,这些人毕业申请研究生院的时候基本都能拿到“助教”奖学金,找工作也比其他的人顺利一些。
 
最后说说焦虑,其实不只是大学生群体,作为整体,目前的中国人正在陷入“集体焦虑”这种常态。概括地说,焦虑,是一种由“无力感和恐惧感”混合而成的不安情绪,它源于我们错误的思维以及脆弱的自我,所导致的能力、观念与责任的错位和错配。试想想我们从小到大,被灌输了太多的“成功”思想,每个人的成功与人生价值或多或少都与社会地位以及金钱挂钩,于是我们总是忍不住去与别人比,和自己过不去,总去眼红别人的成功,总想去复制别人的人生。与此同时,现实中越来越多的事情难以掌控,房子、医疗、教育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着让人难以喘息,让人愈加对未来的不确定和迷茫感加深,焦虑感加强。曾有个初入职场的网友给我留言说,工作后发现自己患了“密集恐惧症”,因为永远不缺你,永远都有无数个他顶替现在的你,在这样一种集体焦虑的大环境下,大学生就是想独善其身其实也是不可能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