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问答中遇到了这个问题,对父母的“我都是为了你好”这句话怎么看?
 
的确,我们长大的过程中,都听父母说过这句话,“别听不进去,我们这样都是为你好”。
 
年少时遇到和父母意见相左时我会反驳,“你们以为对我的好,却并不是我所认为的好。”
 
他们马上又会反驳,“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们吃的盐比你走的路都多,还能害你吗?”
 
多数情况下,事情以我缄口告终, 因为明知有代沟,所以说服不了父母,也明知在关键的事情上我不会让步。
 
凭着年少的一股豪气,我离家上大学,一个人想家的时候也常会想起父母当初“对我好”、不要离家太远的劝告,更羡慕周末可以回家团聚的北京同学。但我知道,当初如果不离家的话,现在周末回家享受团聚时我反而会后悔自己当初没坚持到北京上大学的志向。
 
凭着年轻时的闯劲儿,我一个人来到美国,读书就业安家养育孩子,没有任何人能帮上忙(这里真要感谢有哥哥姐姐照顾父母解除我的后顾之忧),当上班、带小孩子、照顾家庭让我焦头烂额的时候,我也会想起当年父母阻拦我“别一个人去国离乡”对我好的劝告,但是我知道,如果这个异乡梦不做的话,现在我后悔的是从未尝试过白手起家把异乡过成故乡的奋斗过程。
 
父母所说的“都是为我们好”,是他们眼中真正的“好”。
而我们眼中的“都是为我们的好”,却未必是我们想要的“好”。
子非我,子非鱼。
 
其实这世界原本没有绝对的好,也原本没有绝对的不好,如果你把自己认为好的给孩子,却不是孩子想要的,某种程度上在孩子眼中就是不好;如果孩子的选择在父母的眼中是不好的,但却是孩子想要的,父母是很难说服孩子改变看法的。
 
所以如今我在和女儿丫丫的关系上,以尊重她是独立的个体为主,很少会去强加给她什么“都是为你好”,我会首先问她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我会继续问这样选择的利弊,如果她说的不完全,我会装作漫不经心地补充,最后在利弊清楚的情况下,丫丫基本上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判断,哪怕和最初的意见相左。当然有的时候不管怎么样孩子就是坚持和我不一样的观点,我也明知这样做会走弯路,但我会让她去尝试,年少的资本就是犯了错有时间和机会纠正,慢慢地她便会自己做出理智的决定了。
 
所以,“我这样都是为了你好”这句话本身没什么问题,只要不附带有“你必须要这样做”的条件,强加了这个条件,其实就剥夺了孩子进行判断和选择的权利。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