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这条消息,十分震惊。南方Y省当地一所中学的多名学生反映:校长要求该校全部20多名高考分数超过660分的学生,不论他们自己心仪哪所大学,都必须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在Y省多个中学,特别是偏远地区中学的一名考生,在拒绝按照学校要求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后,竟在校长办公室遭到副校长、教务长、班主任等人的“软禁”,被轮番“劝说”长达6小时,次日又再次被叫到校长办公室“做工作”。最终,在距离报考系统关闭仅剩1小时的时候,这名学生无奈在校领导的“监视”下填报了北大医学部,才获得人身自由。为什么是北大医学部?原因在于一些省份和地方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制订了一些极为“功利”的标准。比如在评判一个中学的成绩是否出色时,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有多少学生考上清华北大这两所大学,并会根据人数的多少给中学“加分”。而北大医学部成为目标,就是因为这既是北京大学范畴,而且相对好考。
 
软禁学生直到报考北大,这个事件的是非其实很清楚,限制学生人身自由本身已经违法,而直到达到目的才放人,往轻里说是“要挟”,往重里说和“敲诈勒索”无疑。更可怕的是,做这样事情的人居然是应该教书育人的学校领导们,应罪加一等才是。如果这类事情发生在美国,想必这些学校领导们肯定会进监狱无疑。
 
所以这里已经无需去评判是非曲直,我只想问的是,为什么每个让人无语的事件背后最终都会追踪到体制这个根源?
 
以这个事件为例,是一些省份和地方对教育事业制定的“功利”标准,于是才有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政策本身不公,对策难保走偏,这不仅是教育存在的问题,也是很多领域中的体制痼疾。
 
体制是什么,它其实是游戏规则。譬如丫丫打篮球,年少时没有进攻时间的限制,因为那时孩子们刚学篮球,要学的规则很多;但打到一定年龄,就有了进攻投篮时间的限制规则,譬如现在是30秒内进攻一方必须投篮,否则就违规丧失球权。这个规则很重要,增强了篮球运动的竞争性和观赏性,试想,如果没有这个规则,一个队领先后可以满场控球跑但不投篮,这时的比赛就会变成了满场的老鹰捉小鸡,这样的篮球比赛还有意思吗?所以合理的规则设立是非常重要的。
 
既然都知道教育体制有问题,但为什么就是不见改革呢,有时甚至会越改越乱?我想更深一层次的很多原因是不合适在这里敞开谈的。简单去说的话,任何体制改革的困难几乎都可以归咎于两个原因,一是没有找到更适合、更有效的制度,二是触碰了当今制度制定者的既得利益,教育制度也不免疫,譬如在这个事件中,僵化的评判标准和唯利是图的校园官僚,就是这两个原因的最好诠释。
 
学生是人,他们有独立的人格,不是任何人的附属品,更不是某些官僚升官和获奖励的工具,当教育者连这个最基本的出发点都认识不到的话,教育堪忧;而当教育体制连学生的基本利益都不能保护、相反却被体制内的人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时候,教育不仅是堪忧,而是让人有点绝望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