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上看到悟空问答的邀请,如何看待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儿子毕业典礼上发言:“我祝你不幸并痛苦?”,心底一惊。
 
搜索出英文全文读了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题目有点标题党了。
 
有人说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儿子毕业典礼上发言纯粹是心灵鸡汤,而我却不这样以为,我认为这不过是生活的真实面孔罢了。不信你看,
 
我希望你们被不公平对待,如此你们才知道公平正义的重要。
我希望你们遭遇背叛,如此才知道忠诚的重要性。
我希望你们有时感到孤单,这样才不会把朋友当作理所当然。
我希望你们能时不时遭遇不幸,如此才能意识到机率和运气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了解成功不是完全你所应得的,而他人的失败也不是他们所应得的结果。
我希望你的对手会对你的失败幸灾乐祸,让你们理解运动家精神的重要性。
我希望你们遭忽视,如此才会知道聆听他人的重要性。
我还希望你们遭遇足够的痛苦来学习同情心。
……
 
其实在这里,大法官不过是在告诉年轻人要在未来的生活中坚持公平正义、要忠诚、有同情心、学会体谅别人的痛苦。仔细想想,谁没有遭遇过不公平对待,谁没有经历过背叛,谁没有遭受过忽视,谁从未感受过孤单,谁又没有失败过,谁又能对不幸、痛苦众生“免疫”?就像他最后说的那样,“不管我是否这样去希望,这些事终究会发生”,与其文过饰非地去说些没用的“祝福前途远大、一帆风顺”这样的废话,不如告诉你现实中即将面对的真相,因为一个人的一生能否有所建树,非常取决于能否从这些“不幸的真相”中汲取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而不是被它打倒。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G. Roberts Jr.)的这番话,是在他儿子从著名卡迪根山中学(CardiganMountain School)毕业的典礼上说的。Cardigan Mountain School简称Cardigan或缩写成CMS,,这是一所涵盖6年级到9年级的男生寄宿学校,校址位于新罕布什尔州常青藤大学DartmouthCollege的校内。该校建于1945年,目前寄宿的学费是每年$49,725,走读$28,865,另外还要加上各种其他的杂费。
 
可以想象,在这里就读的11-15岁的孩子们出身非富即贵,年少都是被保护得非常好的,否则在生活不算昂贵的新罕布什尔州,根本不大可能去交这么昂贵的学费上私校,而要这些人去学会直面人生的真相,对马上就要上高中二年级的孩子们尤其重要。美国著名的《法庭和法律分析》(Courts& Law Analysis)上就有文专门赞扬了大法官这篇演讲,认为是他任期内写的最好的文章,超过以往他任何的最高法院意见(Supreme Courtopinion)。
 
约翰·罗伯茨大法官被公认为是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最好的写手之一,他的公开演讲向来以诙谐和切题而著称,这次也一样:“成功永远惠顾那些不怕失败的人,如果你失败了,最好站起来继续尝试,如果你再次失败了……”
 
这时你以为他要励志了,结果他幽默了你一把——
“也许你应该考虑换做其他的事情了”。
 
Success,he reminded them, comes to those who are unafraid to fail. “And if you didfail, you got up and tried again. And if you failed again, you got up and triedagain. And if you failed again — it might be time to think about doingsomething else.”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