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今日头条的悟空问答有个这样的热点话题——北大清华等大学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吗?原因是在7月4日北京大学的本科毕业典礼上,校长林建华称,“有人讲,现在的大学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我并不认同,我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北大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坚守价值判断,守住底线”。那么认为“大学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根源究竟何在,问题出在了哪里?仅仅在毕业典礼上呼吁坚守底线有价值吗?
 
“北大、清华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这个描述来自钱理群,他在刘道玉召集的理想大学研讨会上谈到,“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瞬间语惊四座,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作为清华的毕业生,我从某种程度上很理解这种说法。同学中的确有钱老描述的例子,在校时世俗老道,广结人脉,善于配合体制,赚足了资本,毕业后青云直上。譬如我们班的一个,大学五年一直非常不显山露水、但在背后做足“功夫”,直到毕业时人家“火线”入党我们多数同学才恍然大悟,如今此人已身居要职,家人赚得盆满钵满,再听其在台上的讲话,十分“套路”,除了政治正确很少实际东西,让人非常陌生。而这两天的新闻还有更极端的例子,70后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总工程师、党组成员司继涛,昔日刚出清华校门就提正处,如今因成裸官问题、违规违纪欺瞒组织瞒报财产而落马。
 
但作为清华的毕业生,我又不完全同意钱老的定论。因为我的校友同学中,更多的人是在踏踏实实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管是坚守专业还是走向管理,我们依旧能坚守自己的独立人格,去做一个正直的人。
 
其实,利己主义原本是一个中性词,利己是一个人的本能,“精致”利己也好,“粗糙”利己也罢,利己本身并没有错,尤其是在不损人、不损害社会的前提之下。当然人类进化到今天,更高的一个做人层次是在利己的同时又对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一味去提倡牺牲自己的利益的舍己为人是一种道德绑架,不仅不健康,也很难持久。但是,如果利用体制,以损害别人和社会为代价来达到自己目的利己,就太可怕了,而这些人可能正是钱老提醒大家应该去警惕的,因为他们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
 
中国人的一生中实际都接受过二次教育,先是来自书本的仁义道德教育,然后是来自社会大染缸的现实教育,二者之间的差别我无需赘言。大学的围墙很低,象牙塔里的世界与墙外的世俗社会很难隔离,导致现在大学里越来越严重的行政化与功利化,教授沦为了课题教授、经费教授和论文教授,而唯独不重视去培养人才;而学生则想着怎样才能在校园里“混得好”,毕业能找到好工作,把升官发财当成成功标志的大有人在,这样氛围的大学是难以培养出具有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优秀人才的。在这种情况下,单纯呼吁坚守底线的确没有什么价值,把法律条文和监督体系落到实处才是重点,在这一点上,用个体批判的思维去考虑问题在社会层面注定一事无成,因为人类永远是利己的,只不过处于马洛斯需求结构不同层次的人追求的利己形式不同而已。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