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岁男孩偷钱砸人、殴打母亲,父亲绑其浸水惩罚,你怎么看?受邀回答,加上有几个微友也在问我这事若是发生在美国会怎么样,因此整理成文。
 
近日,“湖南岳阳一男孩被绑梯子上反复浸水”一事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少年被绑在木梯上,被一名成年男性反复压入水中呛水。湖南平江县通报称,事发于6月29日,男孩多次做坏事而不悔改,其父怒气下做出此举,对儿子进行威吓。 视频中被绑少年叫秦某强,现年13岁,持长梯男子为其父亲秦某南,属平江县梅仙镇尖山村六组人。据周边居民反映,秦某强多次打死邻居的鸡、鱼等家养禽畜,稍有不和便捡石头砸人,多次偷窃周围村民的烟、钱等财物,并殴打其母亲。因其上述不良行为,梅仙镇派出所多次上门调查,因年龄原因,均以批评教育为主。 6月28日晚,梅仙镇尖山村部分村民在村级活动广场跳广场舞时,秦某强故意多次关掉广场灯光,使村民无法正常开展活动。尖山村委会在接到反映后,立即与秦某南电话联系,要求对秦某强进行思想教育。6月29日早上6点,秦某南就前一晚秦某强故意关闭广场灯光事情,对其进行口头教育。秦某强反应强烈,举起木棍向秦某南头部砸去,秦某南及时避开后,将秦某强绑在木质梯子上,压入水深半米的水塘里进行威吓,整个过程约1分钟。
 
首先说孩子。
 
在美国这个孩子的做法已涉嫌犯罪,包括多次打死邻居的家养禽畜、拣石头砸人、多次偷窃财物等。未成年人犯罪也是犯罪,虽然作为未成年人的量刑程度要比成年人轻一些,但也有相应的刑期;即使不量刑,也会送到公立的未成年人教养机构和特殊学校等来矫正这些人。我个人认为,仅仅因为年龄而只对犯了罪的未成年人批评教育,而没有采取更有力的法律惩治,应该算是法律上的一个漏洞。
 
再说父亲。
 
父亲的做法在美国也构成犯罪,即虐待孩子。若发生在美国,父亲会被剥夺孩子的监护权,孩子若不涉嫌犯罪会被转送社会福利机构,之后让领养家庭带走;如果孩子也定罪的话会被转送青少年法庭审理(juvenilecourt)不公开审理。
 
一个孩子的行为问题(behavior problem)背后,无怪乎生理原因、心理原因和社会原因等。生理原因包括精神疾病譬如躁郁症(bipolar)、多动症(ADHD )或抑郁症(depression)等,如不正确诊断、及时对症治疗的话,即使可怕到水浸的惩罚也不会有效果。心理原因包括孩子被父母家庭忽视和被别人甚至大人欺负等,因此会采用同样的方法对待别人,譬如录像中孩子父亲的举动肯定不是第一次暴力惩罚,估计惩罚力度也是不断升级到水浸的,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本身没有更好地矫正孩子,反而透露出另一种信号——这样做是可以的。另外还有社会原因,孩子结交了对自己有很坏影响的人、父母本身坏行为的影响等等。
 
虽然做出准确的判断需要更详细地了解甚至面试这个孩子,但从透出的种种行为来看,这个孩子的坏行为不仅有心理和社会原因,很可能也有生理原因,应该在司法介入的同时有专家详细诊断处理才好。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