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5日被头条邀请评论《如何看待北京状元所说的“农村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大学”的现象?》。北京二中熊轩昂以690的高分摘取北京文科状元的桂冠,他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于自己中产、知识分子家庭的培养,同时认为,农村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的大学。
 
的确,这位状元说的很直接,也有很多道理在其中。
 
我突然联想起今天早上看到的统计数据,实际上证实了这个说法。根据中国校友网对全国各省级高考状元的调查显示,2007-2016年全国共有约837名高考状元,其中,近五成的状元父母是教师(35%)和工程师(12.6%),还有近两成父母是公务员。而且这个统计数据还显示,状元们多出自省会城市。
 
每年同一天进行的这场高考,看似很公平,考的也是学生平时的积累和努力,还有现场发挥,但是,学生水平的背后是他们的家庭出身、父母的培养和视野、学校和社会资源等多重因素的积累,最后落实在考生这关键一试中的答题水平和心理应对能力,从这个角度上,农村和家庭困难的孩子的确处于劣势。
 
我们可以简单设想一下农村孩子的成长历程,从小学开始遇到的多数老师一般情况下都会比城市的差一些,还不提省会和首都了。农村的这些孩子上完学回家,就算没啥农活,一般也要承担一些家务责任的。就算终于有了空闲的时间可以学习了,但课外资料哪里找?要么买不起,要么得到大城市去买,更别提那些能开阔视野的书了。
 
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些在教师、家庭、书籍等资源上落后的农村孩子,即便考上大学,在最初的岁月里也会在很多事情上挣扎,至少有两三年缓不过来,我在清华就遇到过不少这样来自农村的同学,有些很努力终于可以脱胎换骨赶上资源好的同学,但更多的人在后来的很多年里都在内心的自卑情节抗争。另外这些孩子的劣势还体现在毕业后找工作上,因为肩负着家庭重任,但又没有社会资源,这些孩子找工作的难度要比有资源家庭的孩子困难很多。
 
毋庸置疑,中国的社会阶层正在逐渐固化,阶层和阶层之间的流动越来越困难,社会资源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教育,穷人和富人手里掌握的教育资源差距越来越大,优质的教学资源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或者省会城市,农村和小县城受教育的机会、特别是优质教育的机会会大大减少,农村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大学并不是什么危言耸听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