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带丫丫到克利夫兰现场观看了美国NBA篮球总决赛的第三场,因住在位于市中心球场边上的酒店,球赛之外的多数时间都在市中心里四处转,非常感慨这里有这么多百年历史以上漂亮的老建筑。
我拍摄的上面这个建筑是克利夫兰市非常著名的拱廊商场(Cleveland Arcade),两栋九层的维多利亚建筑通过五层拱廊和跨度300英尺(约91米)的巨型玻璃天窗相连。这栋建筑于1890年建成,至今已经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当时建成耗资86.7万美元,是美国最早的室内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s)。一百多年来,这栋建筑一直处于使用状态,所经历的只不过是一些正常的保养和修缮。2001年凯悦酒店集团将其改造成克利夫兰第一家凯悦大酒店(Hyatt Regency),他们占用了两个塔楼和拱廊顶上三层楼,底下的两层依旧租给零售商做店面,我拍摄时就能看见沿着拱廊排列着的酒店房门。
 
我住的丽思卡尔顿酒店(The Ritz-Carlton)酒店则在另一栋克利夫兰著名的历史建筑中,这一个建筑群称为塔市中心(Tower City Center,见上图),建成于1929年,早期是克利夫兰市联合总站(ClevelandUnion Terminal),火车的逐渐没落导致这栋建筑逐渐转型用作它途。现在这里内部由多个办公楼连接而成,其中包括52层的著名塔楼、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一家赌场、两家酒店(我就住在其中一家)和克利夫兰四条地铁快线的中转枢纽站。这里要讲的一句题外话是,勇士队也下榻在我们住的这家酒店,第三场决赛的那天上午,我和丫丫在酒店门口撞上了出门乘车去热身的勇士球队,我还向我的球迷粉丝们分享了随手拍到的一些照片。
这两栋老建筑,一个快一百三十多年历史,一个快九十年了,一直都在使用,用着很坚固,看起来也很美观。像这样的百年建筑克利夫兰市中心能找出不少,全美国更是很多,这些建筑之所以长寿其实并没有什么诀窍,说穿了就是用料扎实,看得到的地方如电梯、楼梯、扶手都是粗重的金属(见下图),看不到的主构架也是粗壮的钢板和钢梁,虽看似笨重,但百多年用下来,跟新的几乎没区别。
 
在今日头条的问答平台,我曾被问过这样一个话题,欧美有很多老建筑,几百年了也不见拆,而我国却一直在建房子、拆房子,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不能把房子建造地牢固一点呢?我觉得用料不够扎实是其中很关键的一个原因,看看上面两栋百年建筑你就明白了。目前,中国楼房的寿命只有25到30年,这个数据并不是我的杜撰,而是出自官方,据财经网引述的2010年住建部的一位负责人在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说:“我国是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却只能持续25-30年。”想想你辛辛苦苦攒下来的房子寿命只有这么短,你该怎么想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