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票用手这谁都知道,这两年更常见的描述却是“用脚投票”,惹得出国以前没见过这个词的我赶紧搜索,更没想到的是,这个词居然是从美国的舶来品。
 
用脚投票(voting with their feet)这个词来自股市,最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查尔斯·蒂伯特(Charles Tiebout)提出的,指的是在人口流动不受限制、存在大量辖区政府、辖区间无利益外溢、信息完备等假设条件下,由于各辖区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税负组合不尽相同,各地居民可以根据各地方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税负的组合情况,来自由选择那些最能满足自己偏好的地方定居。也就是说,居民可以“用脚”迁入或迁出的方式来给当地政府投票。
 
最近看到两组数字,让我对用脚投票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是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最近公布的《出入境逾期滞留报告》,在应该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9月30日期间离开美国的世界各地访客之中,学生和交流访问者逾期滞留的比例(2.8%)最高,共计有40,949人在项目结束时没按时离境,这其中又以中国学生学者的绝对人数最多,共有18,075逾期滞留。你可别小看了逾期滞留这个词,它用白话来说就是身份“黑了”,后果其实是很严重的,一旦被发现会被驱逐,取决逾期的长短从离境算起会禁止3年或10年入美,侥幸没被驱逐的在美国也举步维艰,因为在美停留超过所规定的时间,是不能申请身份延期或者改变为其它移民身份的。冒着这么严重的后果也要留下来,背后的原因不得不令人思索了。
 
另一组数据是美联社对2007年至2016年间中国人进行海外投资移民情况的统计,在这10年中中国富人们花掉了240亿美元换取到10万张绿卡。从发放绿卡的数字来看,排在首位的是美国,通过著名的EB-5项目累计向中国人发放了43,448张绿卡,加拿大35,278张、葡萄牙7,875、匈牙利和澳大利亚分别是6,405与4,640张。从中国投资者投进去的金钱数字来看,最多的还是美国,共77亿美元,然后依次是奥拉利亚60亿、加拿大43亿、英国19.6亿、新西兰17.1亿。这些投资移民的人在国内的社会阶层并不低,而且不少人虽移民,却仍将中国作为事业的中心,大量的财富外流显然不利于输出国的利益。如果说前面逾期滞留的学生学者可能出于改善自身环境考虑的话,那么这些富人们也这样用脚投票就非常令人深思了,这不仅反映人心向背,更多的则是深刻的警示,道路的选择在人心,道路的坚持更在人心,虽然我们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但却依然挡不住个人对更好生活环境的追求,只能说明我们要改进的空间实在太大了。
 
写在这里本该收尾,却突然想起来前几天带丫丫去参观她秋季即将就读的私立学校,在那里见到了不少被中国家长送来留学的“空降孩子”,高中部多是我意料之中的,居然中学部也有,13岁就孤身一人被送到异国他乡求学,真是让我唏嘘,一年4万美元的学费、1到2万美元的生活费和骨肉分离,这些家长们该也是在用脚投票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