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复旦大学一位国内知名教授的工资单在网上引发了巨大争议。5月22日,某自媒体以《复旦知名教授月薪应发15000,实际到手8272,这XX的人生!》为题,率先曝光了下面这张工资单。
 
看看这张工资单,想想上海4.5万元/平米的房价,我有点震惊,不吃不喝买套100平米的房子至少要45年吧。这还是知名教授的收入,那些赚得更少的“青椒们”(青年教师)怎么办,如果收入不能让人安坐在书桌前读书、写作和做科研的话,又有多少人能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呢?
 
不过有人说,这只不过是大学教授的基本工资收入,他们还有课题收入没有体现在工资条中。但我想,课题费应该是直接打给学校财务的,课题负责人有支出费用才能去报销,这不能算成工资增量吧,当然还不提像文科、冷门专业等拿到课题相对要难很多,没有名气和背景的“青椒们”就更难了。当然有人也会抵挡不住诱惑譬如去虚开发票,但这是违法的,山东大学长江学者陈哲宇不就是这样骗了50万元科研费而获刑4年、被处罚金25万元。
 
如此看,尽管不同专业不同个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很大,但就整体而言国内大学教授工资真的不怎么高,青年教师应该就更低了。对国内“青椒们”的处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课题组曾做过的统计和报道显示,高校教师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占47.7%,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占到总人数的85.9%,青年教师多为月光族。看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曾看过的一个笑话,某大学论坛的青椒版块上,有位青椒的太太曾发帖,明确表达了对自己丈夫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要给“如花似玉”的本科生上课这一情况十分担忧,怕老公跟女学生“私奔”。但不久之后,她自行追加内容顶帖,原话是“看到他的工资条后,我放心了”。
 
大学教授的工资多高才合适?答案其实是相对的。以我们这所美国大学为例,以下是从助理教授到正教授的中线工资。
 
全职终身正教授(Professor)$110,375
 
全职终身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78,500
 
全职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68,360
 
我们这里的中线单位房价是123美元/平方英尺,目前市场上独栋房的中线房价是$239,500,也就是说,刚毕业的博士只要找到教职就能拿到房贷买得起独栋房子,因为房价不过是年薪四倍都不到,还不说我们这里不是边远的郊区,而是治安各方面都非常好的大学城市。
 
所以再回答大学教师应该收入多少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需要一份能让人安静地坐在桌子前搞学问的收入足以,就像我们在美国的收入虽然远低于我在公司上班的同学,但足够让我安贫乐道,享受更弹性的时间却又不必每天想着另谋财路才能付得起账单即可。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