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学者在《肿瘤生物学》刊登的107篇文章集体遭撤的事件已经过去快两个星期了,像此前几次发生过的类似丑闻一样,颇有些风头过了也就罢了的感觉。不过还是有不少读者留言问我,类似的学术造假事件在美国会怎样处理,纳税人贡献的科研经费是否应该被追回?
 
的确,这次的医学论文大面积被外国学术期刊撤稿,不仅让中国医学界大失荣耀,而且也损失了大量来自纳税人的科研经费。首先从资助资金的来源上看,在被撤的107篇论文中,有38篇标记了资助方,其中2篇由973计划资助、1篇是863计划项目、27项是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1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5项省级、2项市级和6项其他科技项目资助。例外从资助资金的数目来看,其中973计划项目的资助总金额高达2900万元,2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总资助金额达1009万元。最后从造假学者的身份来看,其中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名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是担任过973计划专项的首席科学家,至少10人担任医院院长或副院长职务,2人担任研究机构的所长或副所长职务,另外不乏还有像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学术新人”等奖项或人才计划的获得者。
 
论文被撤,造假者应该受到怎样的惩罚,来自纳税人的科研经费是否应该被追回,让我们先看看美国是怎样做的。2014年,曾供职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旅美韩国科研人员韩东杓(DongPyou Han),因伪造艾滋病疫苗的研究数据,被判提交不实报告以获得联邦政府资助等重罪,除要坐57个月监禁之外,还必须偿还720万美元,出狱后还要接受3年的管制。就在最近,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and Women’s Hospital)的员工Piero Anversa博士领导的干细胞实验室,因伪造数据和图片造假来获得和使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NIH)的基金,被美国司法部起诉,不仅需要赔偿美国政府1000万美元,而且本人不得不离职。而这起学术不端事件是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首先发起调查的,并将调查报告上报给美国卫生部,因此学校本身并没有被惩罚,相反杜克大学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该校的生物学家波茨·康德因伪造数据,多年来帮助杜克大学实验室骗取了联邦政府补贴总计2亿美元,该校在后来知情的情况下并没有及时进行彻底的调查,导致被联邦法院起诉,杜克大学可能需要返还给联邦政府最高3倍的补偿款,即6亿美元。
 
从被开除到禁业终身,从高价赔偿到进监狱,从个人被处罚,到学校和机构跟着受牵连,在美国学术作假的代价真的是很昂贵的。反观,在中国很少会有学者因为研究数据造假、同行评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获刑,即便是被开除的也极为少见,所在的学校单位更是没有任何责任,一边是造假代价太低,一边是造假带来的名和利诱惑,造假丑闻的大面积频发也就不让人奇怪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