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年,丫丫刚开始打美国周末俱乐部篮球联赛的时候,开赛前常念叨说不要遇到太多的强队,好拿个联赛冠军。我常漫不经心地回应,我希望你每次遇到的都是强队,这样你的水平才会提高得更快,你拿的冠军的含金量才高。久了,丫丫慢慢体会了我这番话的用心,现在再打联赛的时候,她会主动提到很想遇到某个强队,尤其是以前没打赢过的,或者选择去打比她年龄更大的组别,因为她明白了,她选择的对手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她的心态和意志品质,从而也决定她所能够达到的高度。

 

刚开始打强队的时候,丫丫队输多胜少,我有时会听到她抱怨对方队员的小动作,或者指责裁判不公等。我先会耐心听完,然后再告诉她,找到对手身上的毛病并不能把自己技不如人、输球的现实抹杀掉,如果不光去看对手身上的缺点、而是注重别人优点的话,你会学到更多的东西。现在丫丫不光能在自己年龄组的球队游刃有余,而且在大两岁年龄组的球队里也常担纲主力,赢球越来越多,但不管输球还是赢球,过后她常提到的是某个对手的步法她很欣赏,回到家后,她会捡起篮球自己跑到后院反复练习,直到也能熟练掌握为止。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为我的教育方式叫好,不过且慢,这并不是我个人有什么修行,而是美国比较大众的教育方式,教会自己的孩子去选择比自己强大的对手,尊重对手的优点,而正视自己的不足,从而努力追赶上去。由此我不禁联想到我在中文网络上看到的另一种倾向,以文败美和用嘴强国。

 

这两天不算太忙,有空浏览一些中文网站,看到一些标题不禁惊出一身冷汗——

 

  •    “要完”的节奏?11个事实证明美国经济每况愈下……每五个美国家庭中几乎只有一个人就业(看看美国的非农报告就知道这个数字有多离谱了)

  • 美国消费惊天真相:大家穷得下不起馆子了(昨晚在一家意大利风味的连锁餐馆Olive Garden等座一小时的我表示看不懂)

  • 1.25亿美国人生活在空气污染中(请先比较两国的污染标准好不好)

 

而另一面是,

 

  • 今年5月,中国要办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办完了看是否震惊好不?)

  •  震惊!中国靠这些频登外媒头版头条!(点入看后和题目无关)

  • 中国越来越强硬,美国坐不住了(彻底标题党,文中完全没提美国怎么坐不住了)

  • 毅然回国,中国迎来史上最大“归国潮”(最大归国潮的原因是留学生水平参差不齐,越来越难在国外留下了好吧)

 

等等,不管文中的美国多么不是真相,也不管自己当下正出现罕见的千亿财政赤字,更不问国内养老金个人账户已经“空账”4.7万亿,支出风险暴增,也不说自己土地上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水、土地等污染,反正以嘴强国能让美国完败就好,哪怕文字中充满了戾气和匪气。如果靠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能够奏效的话,相信中国早就是世界第一大强国了。柏杨曾经说过,“中国人在这个酱缸里酱得太久,我们的思想和判断以及视野,都受酱缸的污染,跳不出酱缸的范围”,所以用中国眼光看世界的角度很要不得,而学会以世界的眼光看中国尤其重要,就像前面丫丫打篮球的经历一样,只有学会尊重对手,正视自身,我们才会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后注,苹果手机已不能打赏,有读者跟我索要微信支付,试试这个吧,谢谢你对心路独舞团队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