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一是美国人报税的截止日期,今年由于我把报税需要的资料提交给会计师的时间比较早,这会儿退回来的一大笔税款早已打到了我的银行账号上了。
 
为什么是退税呢?在美国无论是拿工资,还是投资赚钱,都会由提供收入的一方先行扣税,上交给国税局这部分税叫Withholding Tax,确实扣缴多了,报税之后国税局会退回。以我自己为例,供职的大学每半个月发一次工资,发到手的数字是扣除联邦税、州税、社安与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税(学校和我各付一半)之后剩下的,扣除的比例由雇员自己按照自家税的减免水平而定。而我另一部分写作的收入则按自谋职业者缴税,每季度参照前一年收入水平自觉向国税局缴纳估税(Estimated Tax),税率和受雇者基本相同,只有社安税部分是自己付全部,因为自己是自己的雇主。这两部分税加到一起是我2016年向国税局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
 
但是,美国个人收入所得税并不是全按收入来计算的,而是按计税收入(taxable income),因此美国人每年需要向国税局报税。报税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申报自己的总收入,包括工资收入、投资收入和自谋职业收入等;另一部分是列出各种免抵税的额度(deduction),譬如有子女需要抚养、房贷利息和房地产税、捐款捐物、在其他国家已经缴税、自谋职业者用自家的房子做办公室、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医疗保险的费用、工作地点停车费、工作需要的干洗费等,名目可谓林林总总,非常人所能厘清。总收入和可减免抵税二者之间的差,才是用于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即计税收入。
 
为了更好地理解抵税部分,我把美国国税局2016年依据家庭规模的标准抵税(Standard Deduction)规定列在下表。以单身报税为例,总收入中要减去6300美元的标准扣除和另外其他的免税抵税(如果有的话)之后剩下的部分才来计税,也就是说,个人收入所得税的计税收入很可能会远低于一个(家)人的总收入,以我去年的情况看,我的计税收入比我的总收入要低3万美元还多。
 
那么有人会问,按计税收入计算的个税税率是多少呢?下面我列出的是2016年结婚联合申报、合规定的寡妇或鳏夫的税率标准。从表中可以看出,美国的税率是累进的,低收入多人口的家庭纳税少,高收入单身的人纳税多。
 
美国报税是件比较复杂的事情,但有一点好处是,所有报税的规定、步骤和表格等在国税局的网站都可以找到,如果个人情况简单,肯花时间的话,跟着说明耐心走,一般自己就能报税。另外还可以花三、四十美元买软件,按照提示输入数据也能搞定。我的情况稍微复杂一点,有受雇收入、自营收入和投资收入,一般都是请公共会计师来做,因为专业人员不仅做的好,被国税局审计(audit)的机率很低,而且也不贵,500美元以下的样子,自己懒得操心不说,这部分花费还是可以抵税的哟。
 
最后想说的一点是,说是报税,其实大多数人是把一年多缴的部分拿回来,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6年联邦和州一起退回了近6千美元。依我看,只要税缴得明白,去向透明,纳税人的福利能得到保证,该缴税就缴好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