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两年前给旅行杂志写的文章,今天是复活节,拿出来正好应时。
 
如果你春天到纽约来旅游的话,请一定不要错过在曼哈顿第五大道上举办的复活节大游行暨帽子节(Easter Parade and Bonnet Festival),一般简称为复活节游行,参加游行的人穿着自己设计制作的千奇百怪的服装和帽饰,在49街到57街间来回行走,展示自己独特的创意。
1、帽子大游行的由来
 
纽约复活节大游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中叶,那时上层社会的女子在参加完复活节教堂礼拜之后,会在第五大道上来回漫步展示自己精致的复活节衣饰,没钱的人来这里了解最新时尚趋势,一些裁缝也会来寻找灵感,那时电视还没有诞生,只有非常富有的人家才参加得起巴黎的时装秀,因此这项游行便是那时把宗教与高级时装秀有机结合起来的一项活动。
 
到了二十世纪初,纽约复活节游行逐渐变成了美国复活节庆祝活动的标志,商家和广告商也越来越多地介入进来。不过这项活动也曾一度惹起争议,尤其是在大萧条期间,批评家们认为这项活动有炫耀财富和美丽的嫌疑,与美国人赞赏的简单、节约和自我约束的宗教观和价值观相反。
 
到了二十世纪中叶,复活节游行的宗教色彩渐渐淡去,而是变成了美国人展示经济繁荣的一个窗口。但今天的纽约复活节帽子大游行主要是一个家庭节日,人们将自己和宠物用古怪的衣帽装饰起来,是纽约各个年龄和阶层的人都喜欢的一个活动。
2、帽子节里谈帽子
 
复活节游行的主要看点就是帽子,游行者以“帽”娱人,观赏者以“帽”取人,游行人的帽子可以简单到用复活节的鲜花或复活兔子耳朵装饰,也可以复杂到用装着活鸟的鲜花鸟笼子制成的帽子;从简单地对古典童话人物形象的复制,到对复杂的动漫形象的再现;既可以带着维多利亚时代的复古风,也可以满是经典传统的学院风,不管怎样,各种风格的帽子足以会让看客们目不暇接。
 
从这几年帽子大游行帽子的创意趋势来看,更多有时尚遭遇幻想的感觉,因为复活节帽子的创意变得越来越夸张——纽约的天际线、康尼岛的旋风、火烈鸟的脖子等,让人感觉什么都以拿来设计帽子似的。
3、帽子之外的看点
 
虽说纽约复活节的最大看点就是帽子,但以下这些也是能给你带来很多乐趣的东西。
 
注意那些全家游行的衣帽装饰,大人小孩男女老少全部搭配颜色款式,俨然是一场亲“家”装的时装秀。
 
注意看那些带宠物游行的衣帽装备,主人和宠物一起穿着第五大道最新款式的时尚服装,不仅颜色款式搭配,有时连表情都雷同,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喜欢舞蹈的人可以注意那些载歌载舞的百老汇舞台风格的演出团体,但如果想清静一下的话,你也可以走进第五大道的圣帕特里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圣托马斯大教堂(SaintThomas Church)或第五大道长老会(5th Avenue Presbyterian Church)教堂,那里对任何人开放,每隔特定的时间间隔都会演奏安详的礼仪音乐。
4、旅游贴士
 
纽约四月的天气变化无常,可以接近20度,很有可能下雨,历史上也下过大雪,因此提前看好天气预报准备合适的行装很重要。
 
你不需要穿什么特别的服装才能参加这项游行,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加入进来,但是为了和场景匹配,你最好还是装扮一下,当然也有摊点可以买到各种夸张的帽子,但价格不菲哟。
 
最后要提的是,去参加纽约复活节大游行之前一定多听几次美国最著名的词曲作家Irving Berlin的歌曲《复活节大游行》,这是他写的百老汇舞台剧《Thousands Cheer》中的一首歌曲,历史上十分流行,反映了复活节的宗旨,也是《复活节游行》这部片子的构思来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