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实在忙,为丫丫学校“探索周”野营做家长志愿者,给丫丫接送训练并兼陪练准备周末的篮球联赛,上班上课外加判作业,基本上没空看什么新闻。今天醒得早,爬起来在国内外中英文网站转了一圈,突然感慨颇深,不吐不快。
 
在国外的网站,美联航丑闻的消息继续发酵。白宫请愿,总统评论,议员呼吁国会调查,律师介入,登机乘客带头盔抗议,媒体跟进,更多现场视频曝光,更多美联航丑闻被揭出,等等。想必这件事马上会有诉讼备案,诉求巨额赔偿,最大的可能是双方以不透露的民事赔偿和解;同时美国联邦监管部门会启动调查,看是否有刑事犯罪指控;联邦平权机构也会介入,看是否有种族歧视的问题存在,还有不依不挠的媒体多角度、多线索的连续深度跟进,估计这个话题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会没完没了地出现在大家的眼前,直到最后满意解决。
 
再到国内网站,白百何出轨的消息已经成了新宠,两、三天前曾引发群情激昂占据头条的美联航案已经不了了之,我感慨颇多。就像几周前人人谈论的山东聊城辱母案一样,曾刷爆互联网,正义激昂的人们争相表达愤慨,如今已鲜有人提起。同样的还有甘肃农妇杀四子后的自杀案,有毒疫苗案,贵州四名农村留守儿童集体喝农药自杀案,被拐卖遭强奸、软禁的郜艳敏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事件,贵州省毕节市四名儿童在垃圾箱内生火取暖死于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等等。无数与底层利益息息相关的案例引爆大众讨论,没过几天,迅速沉寂,现在回看,问题解决与否,又有多少人关心?多数人不过是看客,消费新闻,咀嚼热点,几天过后便迅速因别的热点而陷入另一场狂欢,先前种种,不了了之。
 
美国哲学家爱默生曾说:检验一个国家是否真正文明,不是看它的人口有多少,也不是看它的城市有多大,更不是看它的收成有多好,而是看它造就出了什么样的人民。而我更想说的是,有什么样的体制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人民,看看现在的媒体,除了在代表政府教育百姓和代表人民歌颂政府之外,就是在锲而不舍地揭露和批判外国政府,尤其是美国政府,替我们这些本已经占据着话语权的美国老百姓打抱不平,真正的锦上添花。不过,虽然媒体中的中国早已和美国平起平坐,但看看两个国家底层人民的生存状态,差距依旧非常显著,在能够没完没了和无奈的不了了之之间,就是这个差距的典型缩影,你说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