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了流传的一个视频,几百名小学生一起举拳宣誓,“拒绝零食,抵制‘乐天’,爱我中华,从我做起!” 还有教师拿着麦克风说,少买乐天的零食,也就是用自己的行动支持抵制乐天。
 
心底一惊,想起了自己的一个经历。
 
同学有个六岁的女儿,长得很可爱,第一次见面,同学忍不住逗女儿说,“爸爸这个同学是学霸,现在在美国大学教书,你好好学习,长大了好投奔阿姨去”。我也赶紧顺着话题,“是啊是啊,阿姨也有个女儿,还有玩伴儿呢。”谁知道这个六岁的孩子义正严辞的回答道,“我恨美国,它是天底下最邪恶的国家,我才不要去呢”。同学一下子尴尬了,我没有,代之的却是无限的悲哀,六岁的孩子居然就能有如此强烈的民族仇恨,我不得不叹息教育的失败。
 
在美国,对小学和中学孩子教育中第一个学会要避免的就是使用“仇恨”(hate)这个词。小孩子打架翻脸了,一方情绪激动,脱口而出不免是“我恨某某某”这句话。每当这时,老师或者家长都会轻声细语地告诉孩子,“仇恨(hate)是一个很强烈的字眼,也是一种很不健康的情绪,若果站在别人的角度换位思考的话,你也许能更好地理解别人的做法,而且你并不愿意别人恨你”。
 
对孩子,美国更专注于诚信和敬畏生命方面的教育。诚信方面以前讲的很多了,敬畏生命却提的不多,记得丫丫班级的孩子在校园上发现了一只受伤的蛇,叫来了生物老师确认是一条无毒、不咬人的蛇,于是孩子们决定收做班级宠物,一个学生叫来了做兽医的爸爸帮助处理伤情,全班学生每人轮流负责喂食,放假时也会有人主动带回家里喂养。后来那条蛇死了,不少孩子很伤心,老师抓住时机对孩子们进行死亡教育,并一起在校园上安葬了这条小蛇。
 
二战纳粹集中营的一位幸存者,后来成为了美国一所学校的校长,在每一位新教师来到学校时他都会送上一封信,信的内容完全一样,“亲爱的教师,我是集中营的生还者,我亲眼看到人类所不应该见到的情景: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儿童由学识渊博的工程师毒死,妇女和幼儿被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们枪杀。看到这一切我忍不住怀疑,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人性的人。因为只有我们的孩子具有人性,读写算的能力才有价值。” 
 
如果再回到文章开始的提问,教育的宗旨在于让孩子从小旧懂得什么爱,认识到爱的责任,而不是灌输仇恨。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