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说起美国生活,中文圈子里最流行的一句话叫“好山好水好寂寞”。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年的我一直不理解这句话是怎么来的,因为我自己全然没有过这个感受。
 
有人和我说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无处娱乐,所以寂寞,弄得我是更不理解了。就说现在的三月份吧,是俗称为“三月疯狂”(March Madness)的美国大学篮球联赛决赛阶段,之前是各赛区(conference)的预赛,我和丫丫赶场似的看了无数场球,不能到现场的也会电视观看,并通过app参加64个NCAA决赛球队的结果竞猜,身边的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喜欢、所在地区或毕业的学校鼓劲儿,一边电视上看球,一边刷手机比较朋友间的竞猜结果,连12岁的丫丫和她的同学们都在忙乎着、乐乎着这事儿,我这个大人就更闲不住了,既要上班,又要抽时间去支持拥护的球队们,还要保证丫丫追球的过程中不耽误自己的学业、练球和休息,忙到倒床就睡,哪还有什么时间去寂寞?还不说二月有超级碗、六月的NBA决赛、晚夏的棒球世界杯、持续10个多月的丫丫校队和俱乐部队篮球联赛……今天我把三月到七月每个周末的赛事安排发给美国的一个华人朋友看,她都快无语了。
圣诞期间丫丫给弗吉尼亚大学篮球队做球童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谈谈美国人和中国人在娱乐观念上的不同。美国人的娱乐多是运动、旅游、园艺或音乐等,很少在室内,以野外的活动为主,譬如参加或观看橄榄球、篮球、棒球等运动,还有远足(hiking)、爬山、野营、烧烤、划艇、游泳、钓鱼、冲浪、滑雪、高尔夫等,就连音乐会也经常在室外举办,那些室内的活动如K歌和打麻将之类的在这里基本没有市场,上班圈在室内已实属无奈,不上班时一定要尽量融入到大自然当中去,好山好水嘛,一定不要辜负了才是 。如果能学会融入美国文化的话,每个人都会像我一样找到自己所喜欢的娱乐活动的。
 
说到看球和打球,这其中我的体会颇深,仿佛人生中的很多东西都在一场球中参透了。这里有成功的欣喜,也有失败的沮丧;有对孩子成长的陪伴,也有对其意志品质教育的契机;这里有助威呐喊后的心理释放,也有苦苦坚持依旧失败后的反思,等等。这些年来我一直延续着大学时就有的习惯,参加和观看体育运动,对丫丫更是从5岁就开始试训各种运动,直到她最后选中篮球,我在《十二岁美国孩子的七年篮球路》一文中曾经详细记录过这其中的心路历程,看球打球,不仅是我对女儿的陪伴和我跟随女儿共同成长的一个重要媒介,也成了我最喜欢的一种娱乐方式,有了对各种体育比赛的参与和追随,落寞便从来不会无影相随任何人的美国生活了。
 
最后想说的是,这篇文章写到一半的时候,我不得不和丫丫赶去现场看了一场WNIT大学生女篮的十六分之一决赛,剩下的是回来之后才写完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