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统到底知道什么,他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这是前总统尼克松水门事件中在美国媒体的不断拷问之下家喻户晓的两个问题。
 
水门事件(Watergate scandal)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发生在美国的一大政治丑闻。1972年6月17日凌晨,当时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所在地水门大厦的保安人员发现,从地下车库通往大厦的门锁两次都有意被胶布贴住了,于是报警,前来的两名便衣特警抓获了五名潜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安装窃听器和拍照文件的嫌犯,联邦调查局从这些人活动资金中的联号百元大钞上,顺藤摸瓜竟追到时任总统竞选连任委员会的政治捐款和经费。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和其内阁试图掩真相,总统本人甚至设计阻挠国会调查,在媒体对文章开始提到的“两个问题”的穷追猛打之下,尼克松的窃听阴谋被全面曝光,弹劾已不可避免,在巨大的压力下尼克松宣布辞职。
 
时间拉到现在,历史居然如此相似地在重复。
 
早在今年1月,当时的总检察长莎莉·耶茨(Sally Yates)就曾警告过特朗普,说他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在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Sergey Kislyak)谈话一事上没说实话,有非法行为。这应该已给特朗普敲响警钟,但令人惊讶的是,自己每天接触美国最高机密的顾问和敌对政府有染,特朗普却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一周多后,弗林在是否和俄罗斯大使讨论过对俄罗斯制裁的话题上向FBI探员甚至包括副总统彭斯(Pence)公开撒谎。之后两天,特朗普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说自己并不知情,但会调查,这时距耶茨通告白宫已经有两到三周的时间了,显然特朗普撒了谎。
 
在耶茨警告白宫之前特朗普是否已经知晓弗林和俄罗斯大使的对话?是不是特朗普授意弗林给俄罗斯大使打的电话?因为很难想象作为特朗普的首席顾问,弗林会自作主张去给俄打电话,而且他曾任国防情报局长,有此经验背景的公然敢和俄罗斯一方在电话里如此讨论“制裁话题”,如果不是有恃无恐的话,也太让人不可思议了。还有在选举之前弗林就曾给俄方打过电话,特朗普对此是否知情?如果特朗普知情的话,特朗普说自己的“竞选团队没与俄罗斯政府接触过”的声明就是在公开撒谎了,而且最新爆出的美国情报界文件也证实,特朗普团队在竞选期间确有和俄罗斯政府合作的嫌疑存在。
 
所有这一切终将给国会施加压力建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调查特朗普和俄罗斯的关系,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就正准备就莫斯科干预2016年总统大选举行听证会,弗林随时可能收到传票,他的辞职掀开的或许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究竟会不会把火烧到特朗普,特朗普是否会重蹈尼克松的覆辙,只有时间会回答。真相或许迟到,但却从不缺席,在真相被彻底揭出之前,美国人会不断地问——总统到底知道什么,他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