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春节落在美国春季学期中间,因此在美国极少能在大年三十和初一好好庆祝节日,加上这里不是华人集聚区,这些年来我能够坚持下来的最多不过是煮顿饺子、出去吃顿中餐和给丫丫一个红包而已。
 
所以前几天当我告诉对农历完全不了解的丫丫要过年的时候,她马上高兴地回应,“春节快乐,红包拿来!”
 
我无语,赶紧递过去事先包好的红包。
 
丫丫打开看了一眼,在手机上记下一个数字,然后把钱又递了回来,很体贴地说,“妈你把这个加到我零花钱的账上吧,今年买足球守门装备的钱我就从零花钱里自己出了”。
 
我莞尔,对这个孩子的懂事,我真的很安慰。
 
我现在终于也能收微信红包了,因此给丫丫红包不只是我,大年三十我就被我哥给丫丫的大红包给砸“晕”了,于是掉头给侄子发,侄子反过来又给丫丫下了一片“红包”雨,在红包的飞来飞去中,我真的感觉在美国过年的味道也一下子浓了很多,于是灵机一动,想看看美国人能否接受红包这种文化。
 
初一上班时,包了三十多个红包,给我手下的学生助理。我先群发邮件解释当天是中国新年,我在办公室里准备了中国糖果,还有给每个人的小礼物,请他们有空的时候驻足(stop by)。发第一个红包时,她一看是钱顿时楞住了,我赶紧解释发红包是中国春节的一个传统,她满脸疑惑但还是开心地收下了。发第二个人时情形依旧,发到后来开始有学生直接担心地问我这样给每个人发下去的话我会不会花掉很多钱,我说好玩儿就好,不过看她脸上的表情我知道事情到此没完。
 
当晚要下班时,我的学生助理们集体送来了一大束鲜花,祝我春节快乐,原来他们一商量,把我发的红包钱凑到一起“还”了回来,显然,红包这种事在美国人中推广还真是有些难度的。
 
不过周末的一件事又让我改变了这种看法。美国首府华盛顿每年春节的第一个周末都要在中国城举办舞狮、游行等庆祝活动,看看那里的美国人发起红包有多自然吧。
2017年春节华盛顿中国城的庆祝游行
给舞狮人红包
当然还有老外耍起功夫来也丝毫不逊色哟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