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收到一个女读者的留言,讲述她当年在外地读大学时父母不准她谈恋爱,生怕她毕业之后不回家乡。可她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这个小城市后,却马上开始被父母和七大姑八大姨逼着去相亲,今天要给她介绍个工作好的,明天要介绍个家庭好的,但她看来看去一直没感觉,今年她就要跨过25岁的门槛了,父母觉得再嫁不出去的话就会变成大龄剩女,安排相亲简直成了今年春节的唯一节目,但她每次看后一说没感觉就会被父母怒骂,责怪她“感觉能当饭吃啊”,这位女生说她简直烦死了,想问我美国兴不兴相亲。
 
如果用一句话来回答这个问题的话,那就是在美国基本是没有相亲这回事的。记得我还在学校的时候,系里有个中国留学生看上了同组的一个美国学生,她不好意思去讲,于是请和他玩的比较好的我和另一个美国女生帮忙传话,我刚想往两肋上插把刀子呢,那位美国女生马上摆手阻止,说要这样去说的话反而会坏事,你对他有好感(crush)是你的私事,你需要自己去让他知道,扯进外人的话可能会让他感觉受到冒犯。最终我俩谁都没当红娘去安排一场相亲,两个人在后来的一个小组活动中擦出了火花,可惜最终没有并没有修成正果。
 
为何美国不兴相亲,我能想到的第一个原因是文化差异,在美国没有剩女剩男之说,结不结婚、和谁结婚、什么时候结婚等等,基本不受外部力量干预,就是父母也不会去介入,自由恋爱是每个人的权力,两个人互相能看对眼(have chemistry)是唯一关键的因素,同时美国人也没几个会为找约会对象发愁的,因为这里的交友网站不少,不过这种自由有时也有弊端,但这应该是另一篇文章的题目了。
 
第二个原因是美国人结婚的条件是彼此相爱到了必须生活在一起的程度,那些诸如家庭条件、职业、学历、长相等外部条件常常并不重要,因此美国年轻人裸婚的不少,而且在美国买房的压力的确也要小得多,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我博士之后拿到第一份正式工作后就能贷款买得起独立屋了,因为第一栋两百多平米建筑面积房子的价格不过只相当我两年年薪的样子。
 
第三个原因是在美国约会谁、约不约会、结不结婚、和谁结婚、什么时候结婚等这些事情都属于个人隐私,在美国是隐私的话谁也不能碰,就是父母也不行。就像我前面提到的那个例子,如果我去帮那位女生传话的话,那位美国男生很可能会觉得隐私被侵犯了——她自己为何不说,她喜欢我和你有啥关系,你是要告诉我应该和谁约会吗,还是看不起我没人约会,等等等等,我以为帮一个人两肋插刀了,却冒犯了另一个人,你说我冤不冤啊。
 
说到这是隐私,有读者可能会说这是小题大做了,但且慢,最近发生在高中小留学生中的下面这件事情,可能会让你感受到在美国尊重别人隐私的重要。丫丫学校高中部的一个中国留学生与另外一个同样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开玩笑,趁后者不注意时把她的书包给藏起来了,丢了书包的学生焦急万分,四处寻找,同时报告了校长办公室,书包里有手机、教材、护照、父母给携带在身边的小吉祥物等重要物件,可藏书包的孩子看她焦急的样子很好玩,没及时拿出来。事情说穿后老师和校长都很生气,以动用了属于别人隐私物品的名义,处罚这个藏书包的孩子五天的午餐监禁,就是在这五天里这位孩子不能去餐厅和其他同学一起就餐,而是需要和学校咨询师(counselor)单独进餐,同时谈话,讨论这样做的错误之处。
 
如果回到前面那位女读者的经历,我相信她要是说父母亲友侵犯了她隐私的话肯定会被“骂”惨,还记得那个“38岁女白领被母亲安排相亲水泥工拒绝后被骂不孝”的事情吧。细想,一个社会的进步真的是很需要时间的,与其过度批评,不如从每个人做起吧。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