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偶然读到一篇题为《中国雾霾是小污,印度雾霾才是大污》的热帖,文中说到,虽然中国人对空气污染深恶痛绝,但这绝不是我们一家之痛,比起隔壁的好邻居印度我们的情况要好很多,譬如新德里的PM2.5浓度常年在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线以上十五倍,和北京比也要高出30%以上。
 
读罢浮想连篇,突然想起了高中时发生过的一件事。
 
那时我并不属于读书很努力的学生,但在绝大多数考试中都幸运地名列前茅。一次物理竞赛,没有任何准备的我考出了班里最高95分,与年级最高98分差不多远,是全年级前三名,我的得意溢于言表,班主任也很高兴,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我。但就在我沾沾自喜的时候,班主任话风一转,讲起了前卡特总统在美国海军学院求学时的一个故事。海军学院是美国很难进的一所军事学院,学生水平很高,成绩能进入前一百名都将有潜力成为美国军界的重要人物,卡特当时排名六十几位,应该算是学霸级的好学生,因此当他的实习首长问起他在学校的排名时,他挺起胸膛高声做了回答,不想首长只低声简短地回问,“很好,但你为什么不是最好的?”
 
的确,拿谁对比很重要。和排名在七十以外的人比,卡特无疑是极其优秀的,而和排名前面的人比,当时的卡特显然还有许多应该去努力的地方。正是这个“为什么不是最好的”及时提醒,让卡特记住要坚持不懈的进取,最后终于走到了美国总统的位置;也正是这个故事的提醒,让我后来成为一个时时努力的学生、老师和作者,可以这样说,你选择拿什么做对比,某种程度上你就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
 
个人如此,国家也不例外。新德里的雾霾固然严重,但这并不能减轻几许我们在雾霾中挣扎的痛苦;相反,如果你去拿美国各州小颗粒污染水平来对比的话,想必你将会有另一种心态。美国健康协会曾于去年公布过一份美国空气质量报告,其中列出了各州的全年平均PM 2.5值,由低至高列在下面。
 
美国各州为什么都能做到保持很低的小颗粒污染水平,这和美国环境的高立法标准密不可分。这些年来美国大气环境的健康标准越来越严,最新在2013年3月18日以后实行的标准中,有关小颗粒的规定是,基于三年测定数据的年均PM2.5 小于 12.0mg/m3, 24小时内PM2.5低于35 mg/m3,对PM10要用基于三年内落在98%几率以上浓度年值的平均在50 μg/m3以下,24小时内的标准是150 μg/m3 。如果根据这个标准,除了加州恰好在线上之外,其他州都低于法律标准。可以设想,如果高于EPA标准的话,不说联邦政府的罚款了,就是民选的州政府估计马上就会亚历山大了。根据美国健康保护署的网站中的介绍 (https://www.epa.gov/pm-pollution),小颗粒(Particulate Matter,缩写PM)又称颗粒污染,它是空气中极微小的颗粒和液体形成的混合物,一旦吸入,将对心脏和肺部造成影响,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
 
真的,拿谁对比很重要。
 
尤其是在关乎每个人的环境问题上。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