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一乔迁新居,接到很多网友的祝贺之余,也收到了很多人的留言提问,其中被问最多的问题是有关装修的,譬如我买的房子是不是精装修的,迁居之前我是否做了装修,装完要放多久,是否会有装修污染等等,原本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回答,但仔细一想,这其中其实是有很多可以写的内容。
 
首先要提的是,在美国买房子是没有毛坯房和精装修房区别的,所有的新房或二手房都是已装修好的,如果不想做改动直接搬进去住即可,如果觉得装修过时、不喜欢或想翻新到当前风格的话,在美国称作update(翻新)或renovation(翻新或整修),从小打小闹的重新刷漆,到改建卫生间、铺硬木地板等较大的工程,都属这一类,这些工作可在买房后请承包商做好后再搬家,也可以先入住,再自己动手或者请承包商来提高装修规格,这类经历我有过一些,写出来也许可以回答网友微友们留言提问的大部分问题。
 
在美国拥有的第一套房子是丫丫的爷爷奶奶建好(他们是房屋建筑的承包商)后送给我们做结婚礼物的,按说什么都是新的不需要装修了,但因为我们两人有几千本书,想把没完成(unfinished)的地下室(其实大部分在地上)装修并沿墙搭上隔板做书架。这个我们是搬进去以后才开工的,做干墙(dry wall)、铺地毯什么用的都是美国标准材料,不涉及装修污染,唯一让我担心的是书架上漆,后来我发现装修工人是把隔板在公司专门的工作间里切割好、喷漆和晾干之后才拿过来拼装的,没闻到什么油漆味儿两面墙的书架就装好了。
 
买的第二套房子当时是两年新,墙漆、地毯和装修风格都蛮有格,因此我们蒸汽洗了一下地毯就直接搬进去了。去年这套房子住了有十年,客厅的地毯旧了我不想继续换成地毯,于是找了几个承包商估价将客厅和通向卧室的通道换成硬木地板,其中家得宝(Home Depot)商店的报价和完成时间均很理想,这里必须提一句的是,美国的硬木地板都是事先在工厂上漆加工成型的,因此只需要选好花色,承包商来家里一两天拼装好即可,过程非常简单,而且因为不用漆胶,也没什么装修污染问题,再加上家得宝是美国大公司,质量是比较有保障的,一旦出了什么后续问题也比较容易得到解决。
客厅和过道装的地板,这种地板都是在工厂加工成型并上漆好的,到家里直接拼装
 
搬进目前这套房子之前是我做过最多装修工作的一次,具体包括打开一面墙,原来墙体处的地面要接拼地板,涉及局部抛光、拼色油漆等;另一个任务是把翻修成了办公室的车库返修回车库,这个要打掉封住车库门的墙,换新车库门,并封掉接入的中央空调系统;还有需要全楼内部刷漆等。 我请了一家承包商(contractor)做全部工作,一是因为以前看过他们做的工作感觉很大方而且质量好,二是报价适中,虽不是最便宜的但也不是价高无比,而且从他们列出要用的材料来看应属物有所值,合同条款也十分合理,于是签了合同交了定金就交给他们做好了,自己乐得甩手掌柜。两周时间工作完成后我来按合同验收,结果很满意,我详细问了一下承包商用的材料中有什么需要开窗通气散出去的,对方满脸疑惑,看来网友提醒的“装完放放“的概念在美国基本上是没有的,是材料过关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呢?联想到曾发生过的中国干墙产品在美国被爆有污染质量不过关、最终被集体诉讼和禁用的事件,我想答案自明吧。
立柱处原来有堵墙被打开了
 
返修成车库
 
搬入新居一周,前面提到的第二套房子买主也完成了检房(home inspection)过程,这是在美国买房时很关键的一步,也就是买主花钱检查房子的质量和存在的问题,问题大了买主可以撕毁合同放弃不买,小问题买主也可以要求卖方修好或过户时给些修理费(后者更常见),当然这份检房报告也可以给买主决策过户后的修理和装修方案提供很多帮助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