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的同学一家来美国旅游兼购物,要我陪他们到耐克专卖店买鞋,恰值圣诞期间是美国的购物旺季,各种优惠折扣满天飞,六、七十美元买双新版的耐克鞋是常事,一百美元左右可以买双科比、乔丹等专业篮球鞋,我这个同学一家三口人一口气买下了二十几双鞋,把个售货员忙得几乎脚不沾地,也把已经习惯了国人“买买买”阵势的我给惊住了。
 
细问之下才知道原因,同学跟我说同样是耐克正品鞋,都是来料在中国加工的,在美国买的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质量也要比中国出售的同款鞋要好得多。这很让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年的我半信半疑,于是去谷歌搜索,果然搜到一篇《人民日报》不久前刊出的题为“中国消费者成冤大头:国产优质商品国内买不到”的文章,文中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徐伟就对人民日报的记者说,自己出国时买回一双名牌篮球鞋,虽产地在中国,但穿了一年没出问题,经他推荐的一位球友在国内专卖店买了一双同款鞋,没想到短短两个月后减震气垫就正式“报废”了。最后撰文的记者总结道,同样是中国加工的产品,国内和国外销售的产品在质量上差了一截,相同的产品外国出售的比国内的质量更好。
 
质量不行,为什么在国内价格也偏高呢,尤其是在中国人收入水平比美国人要低很多的背景下。我真的很难理解,于是去找一个经常在美国两地之间跑的亲戚证实,他说价格的情况确实是这样,而且打折的机会也不如美国多,并指引我去看耐克在中国的网站,果然发现丫丫穿的篮球鞋的价格在国内几乎翻了一番了。
 
这真的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事情,耐克鞋在中国来料加工,再运回美国出售,这一来一回之后,美国出售的鞋子不仅质量好价格还要低,就是我都会有冤大头的感觉了。究其根本,还是脱离不掉标准、监管和大环境等这些原因。说到标准,前面提到的人民日报文章说,在中国外销内销是两个标准、两条生产线,一流产品外销、二流产品内销,这是国内一些行业的惯例,品质“内外有别”的事情屡见不鲜。既然情况如此,监管哪去了呢?像耐克鞋这样中国来料加工的出口产品,在美国出售的产品质量都是非常好的,原因很简单,如果质量达不到标准,美国商家肯定退货。就是幸运进了美国,美国的消费者也不是吃素的,小到商家退货,大到集体诉讼,折腾一下牌子就要倒掉了。但在国内出售的话,同款的质量却能差出很多,而且能够生存,监管体系不到位那是肯定的,那么究竟是谁来监管的,又是用的什么标准,这种内外有别的质量情况能够广泛存在的大环境的确很值得人思考。
 
这两年,中国加工的优质产品在自己的“出生地”买不到的事情屡见不鲜,到日本旅游时抢购的高性能电饭煲,在美国买的比国内买更耐穿的国际大牌运动鞋,外销品质水准比内销高出一个档次的境内企业生产的牛肉丸,就连范思哲、路易威登、阿玛尼、香奈儿、博柏瑞、迪奥等这样的国际大牌在中国销售的产品都会被抽检出质量不合格,除了前面提到的标准过低、监管不力之外,恐怕和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也脱不了干系,违法成本太低,惩罚力度不够,其结果是被罚后骗子能换身行头继续行骗,上次的疫苗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一直坚信,看一个国家的强大不在有多少航母和外汇储备,而是普通老百姓都能安居乐业,如果连自己生产的优质产品都享受不到,那我们的确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了。(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