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水深火热是个什么鬼,美国华裔滚回中国去?


心路独舞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我突然发现不少人开始关注我的“安危”,有读者留言说,看中文媒体里波特兰、洛杉矶、纽约等到处都在发生抗议特朗普上台的“骚乱”,民心惶惶,看来美国是要爆发革命了吧。甚至有读者直接安慰我说,不必每天提心吊胆地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了,要是觉得不安全还是回国吧,国内安全。


我无语。


刚开始我还解释,在美国抗议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而且美国不以胜败论英雄,赢了选举就一切正确,输掉选举的一方只能闭嘴,反对者有权呼吁抗议当选总统的“劣迹”,这是一种提醒和约束,也是美国体制中著名的“制衡”(check and balance)作用。更重要的是,抗议和骚乱不是一回事,偶尔的过激行为不可避免,但绝大多数的抗议活动都是和平的,是对社会和公民意识的一种唤醒,我居住的小城市里也有这类活动,前几天我就在市法院门口拍下了抗议集会的这些照片。

 

小城法院前举办的抗议集会


但我显然低估了信息来源不对等所造成的判断差异,因为马上有网友反驳我说,别不承认现在很多美国白人开始排斥华人,譬如明尼苏达大学女学涂凯希就在其脸书中陈述,说在校园附近被一白人男子叫嚣:“滚回亚洲”,而且嘲讽她因“平权法”才能大学的,涂女十分气愤,争论中对方动手,狠抓她手腕,涂女反抗,不想警方到场后却将她戴上手铐,口头警告后才被释放。

 传说中的涂姓女子脸书贴



我一听这还了得,依美国媒体的德行,这种公然的种族歧视事件肯定会炒得天翻地覆的,于是我赶紧用英文去谷歌搜索,不想结论却让我大跌眼镜,这个引发了美国人和中国人同声谴责的事件居然是无中生有的,所谓事件发生地点的明尼苏达大学警方早已公开声明:“根本就没有接到任何人的报警”,而且在警方发声之后,这个涂姓女子很快就把发在脸书上的这条信息删除了。

 

事件发酵后警方避谣


水深火热是个什么鬼?其实你只要看美国新闻的话就知道了,美国人有一句口头名言是,“看新闻明天就是世界末日”,因为美国新闻的主题不是“高大上”,而是每个人关注的民生问题,尤其是负面,枪战、车祸、抢劫、绑架、恐怖袭击、自然灾害这类恶性事件,美国媒体会连篇累牍地报道,而且报道也不立足弘扬正能量,而是专揭做得不好的地方,因为媒体的责任就是公开和监督。有趣的是,在这一点上中国媒体与美国媒体几乎不谋而合,而且更甚,譬如美国哪个地方发生枪击案了,我还没注意到,国内报道早已铺天盖地,而且还会有网友立刻送“关切”,哪怕连枪击案发生的地方离我八竿子都打不着,有时我真忍不住想,国内媒体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关注一些国内民众的生存状态,譬如物价、雾霾等,美国老百姓远没有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在美国的华人也没有,目前所发生的一切不过是一个正常社会在重大变动之际正常的社会反应罢了。针对目前“美国混乱人民水深火热”的说法,凤姐曾专门撰文反驳过目前的一些流行说法,包括美国混乱、枪战频繁、底层风气变坏等等。作为生活在美国底层的非法移民,凤姐的感受应该比我更具有代表性,我在美国二十年,没被抢劫偷盗过,没见识过枪战,没被喊过“滚回中国去”,经常忘记锁车锁房门,不仅不会提防,反而学会了见人就微笑、打招呼,也甭管认识不认识。


最后贴一组美国人口普查局今年9月份公布的报告,帮你判断一下美国人的“水深火热”程度。根据这份报告中的数据,2015年美国家庭收入比2014年增加了5.2%,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为56516美元(一半家庭收入在此之上,另外一半在此之下),这是自2007年以来家庭收入的首次大幅度增长,也是1967年以来年度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在家庭收入中,亚裔依然属于收入最高的族群,家庭收入为77166美元,其次是白人,家庭收入为62950美元,拉美裔家庭收入为45148美元,非洲裔美国人的家庭收入最低,为36898美元。除了家庭收入增长外,2015年还新增全职工作岗位240万个,另外有350万人脱离贫困线(2015年贫困标准为3口之家年收入20090美元以下)。(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