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色星期五转眼就在眼前,美国已经正式进入了庆祝圣诞的购物季节了。除了到商店亲自挑选之外,网络的兴起也让美国消费者们有机会广泛比较世界各地的商品和价格,尤其是来自“世界加工厂”的中国产品常有比较明显的价格优势,这让“网购中国”成了一些美国人在节日购物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途径。
 
1、中国特色产品是最好的圣诞礼物
 
丽莎(Lisa)是与我在同一所大学教书的同事,2007年夏天她曾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旅游过近一个月,自此迷上了中国的刺绣和丝绸。“每天十月到十一月期间,我会在中国的一些购物网站上选购真丝围巾服装或绣花拖鞋、睡衣、钱包、手提包、垫套等礼品,好作为圣诞礼物送给家人和朋友们。从中国淘来的小礼品不仅价格便宜,而且与众不同,在我的影响下,我的几个朋友也开始海淘中国商品做节日或生日礼物了。”
 
丽莎的话我很赞同,今年夏天我回国从上海带回来的丝质和刺绣礼品的确很受我美国亲戚和同事的喜爱。我自己还买了一个绣花手提包,上下班使用,常引来很多同事甚至路人的赞赏和“在哪里买的“之类的问询。
 
“那你在中国的购物网站上海淘不会遇到语言障碍吗?”我有些好奇地问。
 
“当然不会,你可能有所不知,现在不少的中国购物网站都有英文页面了,比如阿里巴巴的阿里快递(AliExpress)等,就连美国人常用的亚马逊(Amazon)、亿贝(eBay)等网站也有不少卖家来自中国,除了商品发自中国外,其他方面并没有任何差别”。
 
“那运费和投递时间如何?”我考虑的是千里迢迢寄自中国,加上运费会不会失去本来的价格优势,不想丽莎说,“很多的时候运费已经打到价格中了,因此不再另收运费,偶尔有收运费的价格也不高,因为根据万国邮政联盟的条约规定,美国邮政2014年从国外接收递送一磅重的包裹收费不得超过1.5美元,随着中国公司登陆美国电商平台,他们开始利用这些货运协议直接向美国消费者卖货,数目增长很快,据称还因此导致美国邮政亏损运行呢。”
 
“那你网购中国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我忍不住问。
 
“一是运货时间较长,比较快的投递时间是两个星期,但我也遇到过六个星期的,我都以为要错过节日准备临时买其他礼品了,最后在圣诞前两天终于寄到了,真是有惊无险,因此从中国网购圣诞或生日礼物的时候一定要下手早,留出足够的投递时间”。
 
2、网购中国增加了我便利店的利润
 
理查德(Richard)在州际I-81高速公里弗吉尼亚段的一个下口经营着一个加油站外带一个便利店,南来北往的美国人在这里加油的同时顺便采购一些零食、饮料、小日用品和电子商品等。今年初我去华盛顿的路上曾在这里停留加油,因为忘带了iPhone的充电线我顺便在这里买了一个车用的,让我惊讶的是,在苹果店或百思买(Bestbuy)等至少要19.99美元的车载充电器在这里只卖6.99美元,好奇之下我忍不住和店主聊起来。
 
“我是通过eBay找到中国卖家的,那时候iPhone 6刚出来,苹果专卖店同时推出的充电器和手机套的价格还比较高,这位卖家说一个月内就能以非常低的价格发过来iPhone 6的各种配件,果然,我进的手机充电器、车用充电器、手机套、数据线等很快热销了。”
 
我忍不住点头赞同,“我是iPhone 6 Plus一出来就买的,市场上的手机套都是苹果合同商推出的,我的皮质机套花了49.99美元。”而环顾四周,店里的手机套从6.99美元到19.99美元都有,款式和材料看上去也都不错,多买几个换着用还可以避免视觉疲劳呢。但你要觉得价格便宜可能会不经用的话,那你就错了,我年初买的车用充电器现在还在使用着呢。
 
“你用中国供货商的话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问理查德。
 
“开始时供货时间较难保证,尤其是从中国发货后到店里之间的等待时间较长,另外就是进口和关税等涉及的一些法律问题。不过后者解决比较容易,雇律师很快理顺了,而供货时间的问题是一年前才解决的,主要是我用的中国商家比较精明,他们在美国租用了仓库并发展了很多像我这样的零售客户,现在我只要下单,货物一般两天内就发过来了”。
 
“既然价格这么便宜,绝对利润会比较低吧?”我问了一个任何人都可能想到的问题,一个车载充电器只卖6.99美元,里面能有多少会是利润呢,我真的很好奇。
 
理查德笑得有些神秘,“这么说吧,我赚的利润不比苹果店 19.99美元充电器赚的少,而且因价格便宜我的货非常好卖,除了南来北往的游客之外,我在当地也吸引了一些固定的客户群,整个带高了我这个小店的销售量和利润呢”。除手机配件外,理查德说他也从中国卖家那里进一些小家电和车用商品饰品,销路也不错。
 
3、只有中国服装最适合我的身材
 
英是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后的首批出国留学生,如今她在我们当地的一家药物公司里的技术部门做高级主管,“前些年我经常回国买衣服,近些年网购方便了,我的正装都是从中国网购过来的,像我这种袖珍身材只能穿中国制造的服装,美国制造的成装在我身上看起来总有哪里不对劲的感觉。”
 
的确,上海出生长大的英一米五出头,小巧玲珑,在身材普遍比较高大(女子平均身高1.70米)的美国要买衣服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刚出国的时候买过儿童号码的童装穿,买女士号码系列时就是最小的零号穿起来也常有空荡荡的感觉,加上美国服装常可以突出胸部和臀部曲线,亚洲人常撑不起来。工作后在职场常有一些正装场合,我基本上只有托人或回上海买,多亏现在可以网购了,不仅能从中国买到我的尺码,也能淘来我特别喜欢的传统样式的中国服装,去年公司圣诞晚宴时我曾穿旗袍出场,效果就非常不同凡响。”
 
“现在国人都到美国来买各种名牌服装,说比中国便宜而且质量有所保证,你却逆潮流到中国海淘,遇到过什么麻烦吗?”我问英。
 
快言快语的英迟疑了一下说,“质量是一直都有的问题,而且遇到质量问题时要退货的话也麻烦很多。在美国店里退货一般不需要理由,只要是规定的时间里就能原价退回,网购也多是这样,很偶尔的情况下会要购物者自费寄回厂家。但在中国的退货相对麻烦很多,不愿意给退、折价退货等事件经常发生,而且图片和实货之间的差别常会比较大,是非常令人恼火的一件事情。”
 
“那你怎么应对呢?”
 
“我现在常用一些在亚马逊注册的中国卖家,因为这些卖家必须遵守美国公司的合同,退货相对有保证,质量有问题的时候还可以直接面对亚马逊交涉,不必和卖家扯皮。另外,海淘多了我也筛选出了几个喜爱的品牌了,不仅便宜合身,而且在美国也不会撞衫呢”。
 
丽莎的话让我很有共鸣,我也是从亚马逊海淘的一个常客,只是我买的不是服装,而是家用饰品……
 
4、海淘中国解决了我的“中国胃”
 
娜是一个中国留学生,她在美国读了高中后顺利升进了大学,但美中不足的是,她留学住过的地方都是美国的小城镇,因此没有什么像样的中餐馆和超市,偏偏她又有一个冥顽不化的中国胃,死活吃不惯三明治、沙拉、烤鱼烤肉这样的西餐,于是她学会了从中国海淘各种零食,而且还是用手机APP。
 
这些年,除了中国的网络零售平台和美国人常用的亚马逊、eBay等能下单直接买到中国货之外,一些手机APP也应运而生,前谷歌工程师Peter Szulczewski 和Danny Zhang开发的“心愿”(英文Wish)就是其中的一个,它主要帮助世界各国的人从中国购买便宜的非名牌产品,目前该APP上驻有10万左右的零售商,产品达4000万种,从衣服、珠宝首饰、手机套、淋浴头、食品和宠物用品等应有尽有。美国价格2470美元的男表这里款式非常接近的只卖69美元,原价399美元的防水Wi-Fi相机在Wish找得到89美元的,而娜则主要用它来海淘各种零食。
 
“我一般买那种保质期比较长的食品,这是海淘的缺点所在,能海购的种类因运输时间受到了限制。不过这一、两年有些商人看到了商机,因此能保质快速寄到美国的食品种类越来越多,但缺点是比开车到中国超市去买要贵出很多,不过对我这种离大华人超市较远、开车技术比较差、时间又比较紧张的留学生来说,只能两权取其轻,先满足了“中国胃”再说吧。”
 
“那你都买什么呢?”我问。
 
来自四川的娜接口道,“牛肉干、猪肉脯、米花糖、饼干、糖、小点心、汤料包等都买过,尤其四川的麻辣牛肉干是买的最多的,也订过整箱麻辣、肥肠、酸辣味儿的方便面、方便粉丝等。”
 
“那你遇到过什么问题吗?”
 
“因为都是从老牌号买的保质期较长的食品,质量问题倒没有遇到,我仍保留着国内信用卡和支付宝账号,因此从中国网购起来比较方便,我有同学使用美国信用卡到中国网购时会被信用卡公司额外收手续费,因为牵涉到换汇的问题,因此不大方便。”
 
名为Wish的这个APP是2011年发布的,上面的每项交易公司提取15%的佣金,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布Wish公司的财务情况,自2014年6月起至今Wish免费用户翻了三倍,达1亿余个,公司的市值也同时从4亿美元增加到了30亿,显然直接从中国购物是很有市场的。
 
美国北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环球数字零售研究中心(Global Digital Retailing Research Center)的高级主管Richard Last评论说,“事实证明,有许多美国人希望直接从中国购买商品”。环球数字零售研究中心成立于 2012年,其首要任务是研究消费者怎样使用电子技术购物,从而帮助零售业重塑生意模式来吸引客户并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个中心有10位直接来自工业界的智囊人物,指导帮助研究人员找出电子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商业模型、技术和策略等,并在其网站上发布相关的白皮书。Richard Last总结道,“据粗略估计,在美国有超过一亿人海淘过中国产品,这显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数字”。(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本文是去年底我发表在《中国之翼》杂志上的文章)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