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毋庸置疑,当前可谓是美国历史上民意最分裂的时代,特朗普的当选不仅不可能一下子弥合这种局面,反而可能引发矛盾的激化,看看大选次日美国各地的抗议活动,你便会对此有个大概的体会。
 
大选次日,不要特朗普,不要3K党,不要种族分子,抗议活动席卷全美。
 
纽约爆发反特朗普的抗议活动。
 
美国各地学校里的抗议活动增加。
 
而这其中,要属加州的抗议活动最火爆,公然发起了模仿英国退欧(Brexit)“加州退美”(Calexit)活动,这可绝对不是闹着玩的,而是有组织、有领袖、有基金的正式倡议活动,美国媒体甚至都在讨论它的可行性了。
 
一些人开始考虑移居其他国家的可能,媒体也跟着起哄,推出在美国之外其他国家找到工作和房子的战略。
 
一些有钱有势的好莱坞明星们听到特朗普当选的消息,脸上满是震惊和恐怖(见下图),其中的一些甚至早就宣布一旦特朗普上台,她们将移居加拿大,所以,大选次日加拿大移民局的网站因访问量过大居然崩溃了。
 
震惊和恐怖的人大有人在,其中就有我十二岁的女儿丫丫,我不得不坐下来像对输掉一场篮球比赛之后一样,与她进行一场深度交流。让她知道美国民主的过人之处在于,在竞选时候选人之间针锋相对互相攻击,但一旦大选借宿输者认输,双方能摒弃前嫌一起向前看,不信你看,希拉里在败选后的演讲中就大气地呼吁她的支持者们“我们欠特朗普一个领导的机会”(见下图),更何况美国三权分立,权力互相牵制(check and balance)。我们可以不喜欢一个人,哪怕这个人是总统,但我们没有理由不信任美国的体制,因为美国的天塌不下来。
 
想起不久前看过的一张前总统小布什夫妻和奥巴马、米歇尔共同出席美国非裔历史文化博物馆揭幕仪式上的照片,米歇尔和小布什之间的那温柔一抱(见下图),你无法相信八年多前奥巴马和小布什之间的互相嫌弃程度,今后美国会经历一些动荡和变化,这些变化不一定都是不好的,而且美国也不会分裂。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