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要参加一个葬礼,选举日(118日)那天我不能赶回我的选举区(voting district)投票,上网看了一下我们郡“缺席选票”(absentee ballot)的投票方式,周六是本人能去郡政府提前投票的最后一天,于是赶紧拿着投票卡(voting card)前往。

 

走近郡政府楼,从门外开始一路就有投票处的醒目标志。负责投票的志愿者问了我不能周二参加投票的原因,检查了我的投票卡和驾照,并在选民登记库里确认了我的名字,然后让我填了一张申请提前投票的表格并签字属实,之后我拿到了2016总统大选的选票。

 

1、投票点

 

2、用硬纸壳圈起的投票桌


3、选票正面

 


4、选票反面

 

投票桌(voting booth)的设置很简陋,就是在桌子上面放着三面圈起一面开放的硬纸壳(图2)隔板,这样邻座的选民互相看不到对方投得是谁。纸壳的外面印有美国选举的图案字样,纸壳内部面对投票人的一面贴有投票方法说明。今年我们这里的选票比较简单,只有正反两面,正面(见图3)第一项是选择美国总统,第二项是选择我们地区的众议员,第三项是修改州宪法。反面(图4)是另一项州宪法修宪的选择,在投票箱里还放着修宪详细内容的介绍(图2左上角),你若需要详细研究修宪内容的话,需要多久时间就可以呆多久,没人会催促你马上投票。

 

5、总统投票的选项

 

我事先不知道的是,美国总统、副总统的选项居然有五个。除了希拉里·克林顿和副手蒂姆·凯恩(Tim Kaine)、唐纳德·特朗普和副手迈克尔·彭斯(Michael Pence)之外,竟然另外还有三对其他党派候选人, 他们分别是自由党(libertarian party)、绿党(green party)和独立党(independent party)的提名候选人(见图5)。如果对这份名单上的人都不满,你还有最后一个选择,就是填写你心目中的候选人(write-in),哪怕写上自己名字也可以,虽然填在这一栏的人被选上的可能性是零,但不少人认为,哪怕投张抗议票也是一种对自己自由发声权利的践行。

 

填完选票后,把票投进下面的计票机里(图6)。

 

 

6、计票机

 

然后在计票机上取一张印着花旗的红蓝小圆贴纸,上面写着“I voted”(我投票了,图7),把它贴在胸前。

 

7

 

在投票点陆续看到一些人来提前投票,有的是要出门休假,有的是要出差,还有生重病的家人推着轮椅前来的,可能不想在投票日排长队。不过总体来讲,美国人民对选举投票并不特别踊跃,2012年总统大选的投票率只有54%,远低于其它大部分发达民主国家。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大选投票是在公民自愿的基础上的,没人强迫你参与,也没人给你提供便利,该上班还是上班,有些单位会允许一到两个小时脱岗去投票而已。美国的民主大选体制也不能保证选出的一定是最理想的候选人,但却能保证最坏的人无法继续坏下去,候选人在选举过程中已受到各方的严格检视,所有的问题和劣迹都被暴露出来,所以严格地说,美国选举某种程度上更有效地预防了小人得志,却可能不是最好的举贤体制。不过,美国的三权分立限制了总统的权利,实在不行还可以弹劾,就是选出的不是最理想的候选人,美国的天也塌不下来。

 

最后有人问我投了谁,最好晒张选票自拍照,其实在美国很多的州晒选票自拍照可能被罚款,甚至会进监狱,虽然在弗吉尼亚是合法的,但我究竟投了谁还是保留做自己的秘密吧。(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