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暑假的一个周末,丫丫参加在马里兰州的一个篮球联赛,前一天和第二天上午的预赛打完后,决赛要在晚上五点开始,酒店下午一点就得退房,中间的几个小时去哪里消磨呢?丫丫和我不约而同地决定,找当地的公共图书馆。

上网一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乔治·皮博迪图书馆( George Peabody Library)就离我们不远,开车过去,一进中心大厅的门,我俩立刻被震撼了,放眼望去是环绕开放的五层藏书陈列(见下图),除中央大厅的阅读桌椅之外,各区也随处点缀着不少书桌和沙发等,藏书之多自不用说,环境优雅也不用表,单就这图书馆的建筑设计本身就实在太盖了,开放的布局、大大的天窗、螺旋式楼梯、精致的雕塑,等等,在雕梁画栋和书卷浓郁的交相辉映之下的那种美,实在不是我的语言能力能够描述到位的。更方便的是作为公共图书馆,这里对大家免费开放,我和丫丫迅速找到一个喜欢的角落,她赖在沙发上翻看感兴趣的书籍,我取出手提电脑用图书馆的免费Wi-Fi上网搜寻一篇约稿的背景资料,一个下午的时间就这样悄然滑过……

做为全美最美的公共图书馆之一,乔治·皮博迪图书馆几乎已有160年的历史了。1857年美国著名的银行家、摩根财团创始人乔治·皮博迪出资在巴尔迪摩市建了一所皮博迪学院,这座图书馆便是当时该学院的图书馆,它令人难忘的特色是五排环绕的铸铁阳台上排满的书籍陈列和阅读空间。皮博迪一生捐赠无数,耶鲁大学的历史博物馆、哈佛大学的考古学和人类文化学博物馆等都是他捐助建立的,后者我在今年夏天曾带丫丫参观过,还有为美国南部被解放黑人设立的教育基金会、伦敦贫民住宅工程的信托基金等。雨果曾这样高度赞誉过皮博迪对人类的贡献,“这个世界上有充满恨的人和充满爱的人,皮博迪属于后者,正是在这种人的脸上,我们看到了上帝的笑容。”后来这座图书馆曾被易手多次,横跨一个半世纪多之后落到了现在的霍普金斯大学手里。

如果你问一个美国人,美国城市里最漂亮的建筑是什么,回答很可能是图书馆和教堂。后者的建造资金来自教民,而前者则来自政府税收,不过两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对大众免费开放。以前我给《中国之翼》写过一篇文章专门介绍过的美国国会图书馆就是这样的一个公共图书馆,如果说在中国最金碧辉煌的地方是紫禁城皇宫的话,那么在美国肯定就是国会图书馆了。哪怕就是在我居住的这种美国小城市,若去市中心的话,最新最好看的建筑也是图书馆,这我在以前的文章《晒晒美国小城的公共图书馆》一文中也介绍过。至今美国公共图书馆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了,自从1848年第一家免费面向公众、由政府税收支持的波士顿公共图书馆正式建成使用以来,目前美国已经拥有9000余座公共图书馆,如果再算上学术、专业、学校、政府和军队等公共机构图书馆的话,全美一共有近12万的图书馆。

下一次你来美国游玩,留心一下的话会随时在路边看到竖立着的公共图书馆标志,作为美国社区最重要的免费公共空间,这里除了为人们提供免费读书、借书的机会之外,还经常举办各种文化讲座、文化聚会以及社交活动。图书馆也常是各大城市最美的建筑,我前面提到的国会图书馆和乔治·皮博迪图书馆就是华盛顿和巴尔的摩不可错过的旅游去处,此外还有波士顿、西雅图、底特律、达拉斯、圣地亚哥、太阳城、费城、洛杉矶和纽约等地的公共图书馆也一样哟。(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