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侨报扒出了王宝强夫妻在美国拥有的房产,我当时第一反应是“搞错了没有啊”,因为这房看起来又破又小,弗吉尼亚普通工薪阶层的房子都好过这栋,更别说我们这些中国移民们的房子了。在确信没搞错之后,我真的有点百思不得其解,难道他两口子2013年买房子的时候被经纪人忽悠了?

 

王宝强的这栋房子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沙迪纳市(Pasadena),房子的使用面积214平方米(2300平方英尺,每平方英尺合0.0929平方米),建于1958年,有四间卧室和两个卫生间,带泳池。

 

我说这套房子寒碜,是相对王宝强的身价来说的,因为这在美国是一套中产偏下的住宅水平,主要有以下的原因。

 

1)房子小

 

在评论之前我要说明的是,在美国说房子面积时一般指的是使用面积而不是建筑面积(以下均同)。

 

根据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及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统计,2013年美国独栋新房的面积为平均230平方米(2500平方英尺),2014年为241平方米(2596平方英尺)。如果去看美国统计署2014年独栋新房销售数据的话,2014年美国共有住宅1.34亿栋,其中的60%为独栋屋、6%是连栋屋或双栋屋、8%为活动房屋,剩下26%为公寓楼里的单元房,2014这一年全年美国共有43.7万栋新房售出,平均价格为34.58万美元,平均单位价格为每平方英尺97.09美元(合每平方米6630元人民币),独栋屋的中线使用面积是2506平方英尺(合233平方米)。

 

以上的这些数据说明王宝强这套房子的面积低于美国人房子的平均面积,而且这么小的面积里面居然分出了四个卧室来,从卧室照片看果然挺逼仄的。另外美国四个卧室房子的标配一般是三个卫生间,而这套房子只有两个卫生间,也就是说以美国至少四口之家的规模有人早上需要排队上卫生间、冲淋浴了。

 

2)房子旧

 

房子建于1958年,已经快60年了。以过去看房子的经验,我或者看100年以上的,或者看10年以内的新房子。看新房子的原因就不用细说了,看百年老房的原因是那时建房子用的是真材实料,比较少的化学合成品,而且那时讲究内部宽敞豪华。五十到八十年代初的房子是我极力避免的,材料的原因是其一,老房子中用的材料有些后来是被禁用了的,还有就是那时设计的房子按今天美国人的眼光看不够舒适,前面提到的四间拥挤小卧室配上两个卫生间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另外房子内部的装修挺一般的,厨房的壁柜和地砖等虽能看出是翻修过的,但都是已经落伍的样式了。

 

3)区比较差

 

Google地图显示的周边环境看,这个区比较拥挤,一套房子挨着一套房子,没什么私密空间,这在加州虽是比较常见的,但却和号称两亿身家的王宝强不够匹配,美国稍微有点钱的人都会选择与邻居距离远一些的小区。

 

另外从学区看也很不理想。按王宝强住宅的地理位置,公立小学为4分学校,中学为2分学校,高中为5分学校,这算相当一般了,尤其是中学。你或许会说王宝强的孩子不必在美国上学,在美国上学的话也不必上公立学校等,但事实上学区的好坏直接预示着住在这个区居民的收入和税收水平,也就是说公共设施的水平会相对差一些,因此治安也不如好学区理想,王宝强的房子从2013购买时的120万美元跌到现在市值的100万左右恐怕就是这个原因。

 

最后说说我自己的经历,买的第一套独栋新屋是新房2500平方英尺(合230平方米),带双车车库、大小储藏室各一和前后院子。后来换工作搬到目前的房子有3500平方英尺左右,买的时候两年新,双车库、储藏室和环绕院子,这在当地算中产阶级平均水平的房子吧。(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