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发生的两件事,让“大陆人戾气太重”这个话题再一次登榜海外中文媒体和社交网络。

 

一是728日,一名44岁的大陆女游客在洛杉的一家免税店里与店员发生执后,出手掌掴对方部两次,被当制伏,机警察局以攻罪逮捕关押。起事件致当晚由洛杉矶飞往上海的中国方航空公司及机上300多名旅客延一个多小,而这名嚣张的女游客及她父都因此未能登上当晚机离开洛杉

 

二是730日凌晨,在一架由迪拜飞香港的国泰航班上,一名36岁的许姓大陆女子要求空姐提供儿童餐给家人,但因之前未有预订无果,于是心生不满与空服人员发生争执,并向一名空姐淋泼果汁,航班抵达香港后机场警察上机调查,最后以涉嫌普通袭击拘捕这名持有大陆身份证明文件的许姓女子。

 

在知乎网站上“现代中国社会戾气太重”的相关话题也是近段时间讨论最踊跃、获得认同最多的一个,好像国人之间已经失去了相互的信任、宽容、尊重、忍让和谦和,有点矛盾就怒火中烧,欲置对方死地,记得不久前曾报道的一个新闻,说某地一个年轻的宝马女因车不小心被路边的修车工刮了一下,立即下车对其一顿痛骂,还打电话把住在附近别墅区的父母也叫来一起拳打脚踢,最后不堪羞辱的修车工拿来一把尖刀杀死了宝马女一家三口。就在上个星期,长沙两酒吧为争车位还爆发了大规模群殴。社会上的这类新闻变得越来越不陌生,我们的戾气仿佛就像已充满了整个房间的煤气,只待一个小小的引子便会立刻发生爆炸。

 

现实如此,网络更甚。新闻评论、微博论坛、专栏留言、公号朋友圈等俨然已成了菜市场和街口,到处都是喷子,骂完专家骂明星,骂完美帝骂国人,容不得一点异议,只要一言不合立马开撕,好像全世界就他自己掌握真理和正义似的。据助理统计,在我们介绍美国社会、文化和教育文章后面最常见的谩骂就是“美狗”、“汉奸”之类的大帽子,还有不少人居然会说“美国这么好你赶紧滚去”之类,居然看都没看作者介绍其实我们正住在美国,想必文章也没读就敢乱骂,真应了那句著名的谚语,“绊倒你的常常你自己扔下的石头”。

 

戾气横行也影响了我们社会在国际上的形象。我有个美国学生今年春天毕业后找到新工作后常到大陆出差,刚到上海时对什么都赞不绝口,各种便利店通宵营业、东西便宜、销售人员友善等等,但连续待了两个月后居然辞职回美国了,我一问原来是因为受骗、买到假货、被碰瓷了N次之后厌倦了,他在脸书的页面上就有被托儿拉去喝茶遭索要三千多人民币的遭遇。不过让他最不理解的还不是对外国人的欺诈,而是中国人对自己人也能下得去狠手,上下班高峰的地铁里,两个人因互相推挤了一下就互相辱骂甚至大打出手,有时还会刀子相见,他怕在这样得环境下待久了自己也变得暴躁和戾气十足。

 

一个人的戾气可以归咎为坏脾气,而一群人的戾气就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显然我们的暴戾源自这个社会,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资源分配的不公平造成了巨大的贫富差距,置身其中常有的挫败感、不安全感和无力感不免让人滋生怨气,怨气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戾气。而戾气反过来又来加害于这个社会,因此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需要严格的法律打击和制约才能有所改变。(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