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仲夏的午后,阳光炙烤着校园的每个角落,好友那个平时不大爱动的女儿,顶着烈日,持着手机寻寻觅觅地在校园里已走了近两个小时,我和好友在惊异她这一巨大变化的同时,也确信这校园上的Pokémon已经全部被她掏空了。

 

游戏Pokémon Go火了!本月初一发布立刻席卷全球,游戏在美国发售当天便获得苹果店的第一名,目前在谷歌和苹果商店下载量已经突破了750万,仅在iOS平台上的每日营收已达160万美元,在美国Android平台上不到两天的下载量也已经秒杀著名约会软件Tinder四年才累计的数字,在Android平台上的单日使用时长绝杀老牌聊天App SnapchatMessenger等,在北美地区上线仅三天游戏服务器便崩溃三次。这款游戏的暴热推升了发行方任天堂株式会社(Nintendo)的股价,在发行第一天就暴涨9%,上周更是涨了逾50%,昨天则继续大涨16.6%,股价已创去年八月底以来的最高,自游戏发布以来,任天堂的股价飙升共约75%,市值暴增120亿美元,用赚得盆满钵满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这款游戏为什么这么火?主要的原因在于游戏本身的吸引力、情怀和增强现实(缩写ARAugmented Reality)感。Pokémon中的大量角色已经足够诱人,相关的可能性更是无限,既能吸引本就喜欢这些角色的未成年人沉迷,也能让成年人重温童年的幻想,还在鼓励和提倡着一种健康生活,就像开篇我提到的那个原本不爱动的孩子也开始走向室外。另外,和虚拟世界覆盖现实世界的虚拟现实(缩写VRVirtual Reality)不同,AR是虚拟世界在重叠现实世界,通过更大可能地与世界进行互动来增强对现实的感知,就像高盛类比的那样,“VR之于AR就好比是台式电脑之于智能手机,一个需要你身处安全的环闭的空间内,而另一个可以带你出门带你飞”,熟能胜出一目了然。

 

这款游戏却为什么这么赚钱?主要在于任天堂手中握着大基数用户的IP,我下载这款游戏的时候,发现我或者得用谷歌账号进入,或者得使用脸书、推特、油罐(YouTube)等社交账号,还得同意允许APP获得我的好友联系方式等,获取这些资源的任天堂就像坐在金山上一样,衍生出更多可能的产品和商机,据报道2017年任天堂将推出5款手机游戏,有Pokémon Go做底保证,相信会燃起更大的风潮。

 

但火爆的Pokémon Go游戏在种种利好的同时也开始暴露问题。因为对这款游戏的沉迷,已经有不少美国人忽视配偶而被抱怨,甚至有的丈夫忙于在医院抓皮卡丘而忘记了正在产房生产的妻子,有的人手机一震动赶紧起身跑出去抓皮卡丘而丢了工作,还有的私人住宅周围涌来不少玩家,纽约一家消防队所在地也因涌来很多抓皮卡丘的人而发出警告,私闯领地(trespassing)和打给警察“可疑活动“的电话数量暴增,有医生警告在野外低着头看着手机到处寻觅既不安全也不利健康,也有监管部门警告开车的人不要沉迷游戏一听到震动就迫不及待停车去抓皮卡丘。这两天有则新闻就更是有意思,纽约一个女子根据未婚夫抓皮卡丘的记录发现了他劈腿的证据,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它让人的沉迷程度,我下载一天后就马上删除了这个游戏,可见我也在担心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

 

目前Pokémon Go引爆的全球参与度是惊人的,尽管有人质疑这一切来得快必然去得也快,不错,那些因新鲜感吸引的玩家热情度或许会随时间而消退,但它终将会吸引一群核心用户,以极高的热情,持续性地在这款游戏中投入时间和金钱。(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