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名微友最近我感慨,说难得陪夫人去趟超市,回来忍不住连连叹息百元大钞实在太不经花了,购买力几乎连10年前的一半都不到,是20年前的四分到五分之一吧,物价的涨幅已经太大了,工资的涨幅完全跟不上,他问我是否知道美元购买力这些年来的变化趋势。

 

通货膨胀在每个经济体都会发生,美国也不例外,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 CPI ),可以计算出过去百年间1美元购买力与2016年相对比的结果,详见下表。

 

如果将这些数据作图,得出以下的变化趋势。

 

 

从这张图可看出,10年前1美元购买力是现今的1.23倍左右,与20年前相比则在1.57倍左右,而80年前1美元的购买力是如今的17.5倍,这是过去百年间的最高值。在这近百年间1美元购买力波动最剧烈的时间区间对应着经济危机和二战,而近三十年来美元购买力的变化已趋平缓,对应着每年2%左右的通货膨胀幅度。

 

对这样的通货膨胀率美国工资的上涨幅度跟得上吗?我调出了过去的80年间美国最低小时工资的变化情况,希望从一个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结果见下表。

 

根据这些数据作图得出以下的变化趋势, 

 

从1938年的每小时0.25美元到现在的每小时7.25美元,美国联邦最低小时工资在近80年间提高了29倍,超过了美元的贬值速度,但美国人还是抱怨工资的增长速度跟不上物价的涨幅,因此近几年来提高联邦法定最低小时工资的呼声越来越高,截至2015年1月已有29个州先行,将法定最低小时工资提到高过联邦标准的水平,不少州正在运作把最低小时工资提高到目前国会在议的10.10美元,康涅尼格州已率先立法通过并将在2017年开始实行,同时包括西雅图、洛杉矶等在内的一些美国大城市已经把最低小时工资提高到了15美元。(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