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加拿大温哥华格雷岬区的一幢豪宅被一名中国留学生以3110万加元(约合1.5亿人民币)买下,创下了2016年温哥华豪宅成交的最高纪录,该豪宅占地约6879平方米,有5间卧室、8间浴室、图书馆、健身房、景观游泳池、剧院等,总面积约1356平方米。此事传出,在加拿大和中国都引起了轰动,众多媒体竞相报导,更引发了网民的热议。

 

豪宅本已炫眼,买主却不过是区区一留学生,也难怪会引起网民炸锅了。当地田土厅的文件显示,这个物业登记的买家有两个,一个是中国留学生的“Tianyu Zhou”(周天宇,音译),拥有99%产权,另一名是商人“Cuie Feng”(冯翠娥,音译),拥有1%的产权。根据媒体报道,周天宇支付了2200万加币(约1.1亿人民币)首付,随后两位业主成功地从加拿大帝国银行拿到了990万加元(约5000万人民币)的房贷。

 

加拿大帝国银行凭什么给一个非移民身份的“留学生”如此高额的贷款是整个事件中最令我不解的事情。这个高达990万加元的房贷,每两周要支付一次,每月要还贷款高达约4万加币(约20万人民币),另外这幢豪宅的地税每年超过8万加元(约40万人民币),算下来贷款和地税每年的支出需要约300万元人民币。在美国和加拿大申请过房贷的人都知道,要有足够的收入来证明偿还能力后银行一般才会批准发放贷款,而这个审查过程是极其严格的,譬如在美国要提供过去三年的报税单来证明工资和商业收入、过去三个月的银行记录来证实自己的现金持有水平、过去三个月的工资单或商业清单(business statement)来证实足够且稳定的收入、良好的信用记录、贷款人还要是持有美国绿卡或是美国公民等等。一个按说应该没有收入、没有永久居留身份的中国留学生居然能拿到加拿大正规银行的巨额贷款,任何人都会怀疑这里面肯定有什么关键的信息没有曝光

 

另一个令我特别不解的事情是相当1.1亿人民币的首付是如何汇出对外汇严格管控的中国大陆的,而又是怎么进入加拿大的。虽然中国严格规定私人每年可以向海外转移5万美元资金,但显然这两位业主找到了绕开限制的方式,加拿大应该和美国应该都属于严打“洗钱”的国家,这么一大笔现金进入加拿大不可能不清查来源,这么顺利的“一出一进”真的让我忍不住浮想联翩。我并不仇富,我关注的是这里面有没有监管和职能部门的失职,尤其是中国资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逃出中国的背景下。根据年初彭博社情报分析,2015一年就有相当于1万亿美元的资本从中国流到了海外,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外流,其中仅12月份一个月就有1600亿美元的资金离开了中国,这个数据超过2014年一年的总和,这对中国经济的打击程度是容易想象的。

 

近些年,中国土豪在世界各地狂购豪宅的新闻不断,而且大部分以现金交易结算,我随便谷歌一下便搜出许多报道,例如《中国买家抢滩加拿大高端房产 投资千万加元购豪宅》、《中国买家美国南加州置产常遭遇“洋”邻居挑战》、《纽约房市火移民贡献大 中国客掷1700万购长岛豪宅》、《中国买家千万美元购买加州豪宅 送给在美留学之子》、《27岁中国男子砸2.4亿元买下悉尼的地标性豪宅》、《中国富商900万澳元买走悉尼3000平米豪宅》、《澳洲黄金海岸高端房市复苏 亚洲买家刷新纪录》、《英媒:中国投资者抢购英国房产造成英国人买房难》、《“中国军团”抢滩英国楼市 海外买家或被征重税》等等。据统计,自19942013年的二十年间,中国大陆约21.7万名富豪先后移居海外,携带和非法外流资产高达15.11万亿元,这虽是比较保守的数字,但已相当2014GDP23%

 

由此看,中国留学生1.5亿买温哥华最贵豪宅,绝不是“炫富”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这背后有太多的东西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了。应该看到,目前众多的富豪、精英们已经或正纷纷移民,大量的资金也跟着以难以想像的速度撤离大陆,涌入西方国家,由此引起的危机是显而易见的,而监管和职能部门的失职也是毋庸置疑的。(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