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减肥成功、并因此被称为“励志姐”的网红芙蓉姐姐又复胖了,在她最近晒出的一组曼谷旅游照中,芙蓉姐姐重现昔日那熟悉的身影,胸大惊人身材丰满,只不过她心态还是一如既往地好,没忘了自嘲自己“我胖得这么旺夫,求老天爷赐我一枚小鲜肉”。

 

美国真人秀节目的红人丹尼·卡希尔(Danny Cahill)的体重也反弹了。身高1.80米的他曾在七个月的时间里,从430磅(约390斤)减到191磅(约173斤),并因此获得美国NBC频道电视真人秀节目《超级减肥王》(The Biggest Loser)第八季的冠军。然而之后他虽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慢慢长回了100余磅,目前的体重是295磅。不过对此他的心态却明显不如芙蓉姐姐,觉得自己始终“背负着一种羞耻感”。

 

丹尼·卡希尔曾减掉239

 

辛辛苦苦减掉体重后反弹,这并不是一个鲜见的事情。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缩写NIH)下属的国家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和肾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的新陈代谢专家凯文·霍尔(Kevin Hall)的研究团队,在卡希尔获胜后跟踪研究了《超级减肥王》的参赛者六年,发现它们在通过高强度饮食控制和锻炼实现了大幅减轻体重之后,多数人都有反弹,有些人的体重甚至超过了上节目之前(见下表几个示例)。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结果表明“人的身体对体重减轻的反抗是非常强烈的”,而且这样的身体反抗通常会持续很多年,它通过调节激素和代谢率,让身体恢复原来的体重,不管是减掉的几十磅还是几百磅。霍尔的团队在研究之前就知道,任何故意减轻体重的人,即使他们本来是正常体重或者体重偏低,在节食结束时新陈代谢都会变慢。但令他们感到非常吃惊的却是之后的事情,随着时间流逝这些人体重反弹了,但它们的新陈代谢水平却并没有跟着恢复到原来体重较高时的水平,甚至变得更慢了,于是体重继续增加,也就是说他们的身体似乎在努力恢复到原来的体重,正如肥胖和糖尿病研究者、华盛顿大学医学教授迈克尔·施瓦茨博士(Michael Schwartz)描述的那样,“只要低于原来的体重,你的身体就会努力让你恢复。”

 

这项研究的详细结果近日将发表在《肥胖》杂志(Obesity)上,它从一个角度上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的肥胖问题很难取得进展。每个人都有一个容易保持的体重,那就是身体努力保卫的体重,不过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么对抗自身的生物机制要么只能继续肥胖,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探索其他的方法。不过在科学家找到对抗这一机制的方法之前,目前靠节食瘦下来的体重是很难保持的,对大部分人来说,甚至保持减轻的体重超过几个月都是很难的。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前段时间爆出的标哥“瘦身成功”的消息,且让我们看看他能够保持多久。(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