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有21岁的年轻人魏则西死了,让这个本该轻松愉快的五一小长假变得分外的沉重。魏则西患的是罕见的滑膜肉瘤晚期,出于对“百度、三甲医院、中央台、斯坦福的技术”的信任,魏则西一家人轻信了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能保1020年”的说法,四处借钱凑钱前后接受了4次缩写为“DC-CIK”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共花费了20多万元,不仅没效,反而发生了肺部转移,魏则西撒手而去,身后留下了失独而悲伤不已的父母。

 

悲愤惋惜之余,我忍不住想,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是否有合作研发关系,斯坦福医学院一方有何话要说,他们究竟是怎样被卷入这个案子的。于是我去搜索谷歌看怎样能和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公共关系或外联部取得联系,我顺利地找到了斯坦福医学院公共事务和交流办公室(Office of Communication & Public Affairs)的网页(见下面的截屏),上面详细列有该办公室所有工作人员的名字、照片、职务、电话和邮箱。

 

 

美国的医院、大学和大点的公司等都有这样的公共关系部门,因为在信息开放和市场竞争的美国,与客户的关系是一家实体生存的关键。我选择了列在第一位的媒体关系/数字媒体专家(Media Relation/ Digital Media SpecialistBecky Bach女士,美国时间昨天(52日)早上,我从我的工作邮箱中给她发了一封邮件,邮件首先介绍了一下我自己,包括我的工作单位和所写的专栏博客等链接,然后我直入主题:

 

Recently, Stanford School of Medicine was dragged into a medical scandal in China. A military hospital claimed that they had cooperation with your school and used DC-CIK you invented to treat patients there. They advertised through Chinese search engine Baidu and attracted a lot of patients. One young man died recently and brought this to media attention. Now many Chinese want to know your side of story.

最近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被卷入一场中国医疗丑闻之中,一家军队医院声称与你方合作并使用你们开发的DC-CIK技术在中国治疗病人,他们通过中国的搜索引擎百度上的广告吸引了很多病人,最近一位年轻人的死亡让媒体把这件事情曝光,很多中国人想听听你们的说法 。

 

昨天晚上我这里的半夜时间1152分,也就是加利福尼亚时间晚上的852分,Bach女士从她的工作邮件给我发了回函,

It took a while to research this.

No, as far as we know at this time, we have no collaboration with this hospital and were not involved in the case. 

调查这个话题花了不少时间。不,从目前了解来看,我们与这个医院没有合作关系,也与这个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这是邮件的截屏。


 

 

你看在资讯透明的美国,只需要一个简单的邮件就可以发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宣称的“与斯坦福大学合作研发肿瘤生物免疫疗法”是根本不存在的,戳穿这个谎言之后,再来面对“有效率达到百分之八九十”的海口,我相信不仅魏则西一家,就是任何人都会对该院的资质画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说实在的,斯坦福医学院的这个回复并没有出我的意料之外,出我意料之外的是这位Bach女士专门研究了我提出的问题,并于当晚近九点的时间从工作邮件给我作了回复。熟悉美国文化的人都知道,美国工作多是朝九晚五鲜有加班,尤其晚九点是家庭时间,这个时候回复工作邮件是比较少见的,我本人不会,我工作过的大学和公司的同事也基本不会,除了比较紧急重要的事情,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斯坦福一方对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

 

作为外行,我还特别想了解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是否在进行这个缩写为“DC-CIK”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于是今早我回复了Bach女士的邮件,

By the way, does your school have any CIK or even DC-CIK treatment/ clinic trial ongoing right now?

顺便问下,你们医学院目前有正在进行的CIK甚至DC-CIK临床治疗或研究吗?

 

这次Bach女士的回复很快,显然是加州的一上班的时间,

We don't have any additional information, but you are welcome to check our clinical trials database:http://med.stanford.edu/clinicaltrials/

恕无进一步消息,不过欢迎你搜索我们临床研究的数据库,之后给出链接。

 


 

(邮件截屏)

 

我进入了这个数据库,键入关键词CIK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s, 细胞因子激活杀伤细胞),结果给出两个临床研究的链接(见下截屏),分别点进去发现,一项是自体细胞因子诱导杀伤治疗恶性血液病的,另一项是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治疗骨髓增生异常和骨髓增殖性疾病的,两者都是处于第一、二(Phase III)阶段的临床研究,而且都不是国内吵得很热的DC细胞(Dendritic Cell,树突状细胞)……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