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国人也将要迎来三天的“小长假”,但身在美国的我们五一却不是假期,而是要正常上班。与很多国家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所不同的是,美国的“劳工节”在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

 

起源于美国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为什么在美国被淡化了呢?这不得不从这个节日产生的历史谈起。

 

1)芝加哥干草市场惨案

 

十九世纪中期的美国正处在迅速工业化时代,劳工人数快速增加,其中大量是欧洲移民。资方为获取最大利润,不断提高劳动时间及强度,并雇用大量童工,劳资双方矛盾不断。在此背景下,大批产业工人不断组织起来和资方抗争,要求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资。不过,这时的劳工运动常有暴力冲突发生,不仅资本家会动用严厉手段对付工会和工人罢工,就是劳工领袖中也有很多激进的社会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作为当时主要工业城市的芝加哥,正是这种劳资双方矛盾激化的前沿地带。

 

188651日,美国各地工人举行集会示威,要求实行8小时工作日,参加这场总罢工的工人人数大约在30万至50万之间,仅芝加哥地区就有近4万人加入。53日,警察与在麦考密克收割机厂前罢工的工人发生冲突,数名工人被警察打死。54日,约两千多名工人们赶往芝加哥干草市场广场集会声援和示威,开始气氛一直平和,直到有人向警察扔了一枚炸弹,警察随即开枪,混乱中至少有7名警察和4名平民丧生,多人受伤,这就是被称为“干草市场事件”(Haymarket Affair)的历史惨案。

 

事件发生后,支持工人集会者与反对者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双方都指责对方要负法律责任。警方逮捕了许多激进工会领袖及成员,并提起法律诉讼,最终几名组织工人集会的无政府主义人士被处以死刑。

 

2)五一国际劳动节诞生

 

芝加哥干草市场惨案发生后,无政府主义运动在芝加哥地区受到了致命的打击,并因此一蹶不振,工人运动进入了低潮。

 

与此不同的是,这个惨案却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1888年,“美国劳工联合会”(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组织的领袖萨缪尔·龚帕斯(Samuel Gompers1850-1924)再次号召于51日举行罢工,继续推动8小时工作制;在法国巴黎包括左翼社会民主党人在内的工会领袖及时呼应,也宣布在这一天举行大罢工,以示声援。

 

1889年,世界工人运动组织社会主义国际”(也就是俗称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成立大会,会议决定此后每年的51日都要举行类似集会活动,同时为了纪念芝加哥工人运动和干草市场惨案,大会通过决议《五一节案》,将5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3)美国工人运动转向

 

不过此后,美国工人运动却和第二国际的社会主义运动渐行渐远,很快“五一”活动在美国就失去了势头。

 

而前面提到的美国劳工领袖龚帕斯,在美国工运的转向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并不热衷把美国的工人运动变成一场激进的实现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的政治运动,他认为工会应该注重工人的实际物质问题,在政治上他主张工人们通过参与民主选举,以支持或者反对某位候选人的方式来维护劳工权益。在他的强力推动下,美国工人接受了资本主义制度,在体制内发挥自己的力量,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工会积极参与产业界的决策并在国家政治中发挥影响。龚帕斯本人也因此赢得了美国乃至国际各界尊敬,他成为白宫的座上宾,还以劳工顾问的身份参与“巴黎和会”等国际外交活动。

 

4)美国“劳工节”诞生

 

18945月,芝加哥爆发“普尔曼罢工”(Pullman Strike),铁路交通陷入瘫痪,当时的克利夫兰总统派联邦军队进入了芝加哥,以平息罢工。但这一年又是中期选举年,克利夫兰和其民主党并不想因此失去广大劳工的选票,于是通过国会迅速推出了一项有关“劳工节”(Labor Day)的法律,同时因为不想把劳工节定在已与社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者挂钩的51日,政府于是把劳工节定在了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

 

如今,美国的劳工节早已不再只是产业工人的节日,而是全民共庆的联邦假日,美国人在这个节日里和亲朋好友团聚,在户外烤肉、出门旅游或观看球赛等,在美国,这个节日也是标志着夏天结束的最后一个长周末假期。

 

5)都有哪些国家地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目前世界上仍有不少国家和地区仍延续五一劳动节的传统,在这一天举行各种游行活动,向政府请愿以唤起大家对保护劳工权益的重视(下图深蓝),不过也有国家有自己的劳动节但却不在五一(浅红),当然也有根本没有劳动节或把它设成其他节日的(鲜红和浅蓝),下图是这些国家的分布情况。(心路独舞是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