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新泽西州执法部分逮捕了21名与签证欺诈有关的华人,这些嫌犯被控为1000多名外籍人士提供假挂靠学校,以便他们不上课就能获得学生签证,这些所谓的“学生”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已经或陆续将被美国相关执法部门约谈、被捕或起诉,最终可能面临“被驱逐出境、甚至5年监禁和(或)25万美元罚款”的惩罚。

 

这些人究竟是怎么露馅的呢?为什么一抓一个准,而且顺藤摸瓜能扯出千余违法者?原来这些人所挂靠的学校是美国国土安全局(Homeland Security Department)设立的一个圈套,也就是用“钓鱼执法”来吸引那些利用学生签证欺诈的罪犯上钩。这所表面看起来很合法的新泽西北部综合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是在2012年创立的,有自己的网站和脸书专页,号称为本科和研究生提供会计、行销、健康管理等专业课程,但该校从未开设过任何一门课程,也就是说这个学校并不存在。尽管如此,却有像被抓嫌犯和六所纽约中介所这类机构,以每招收一名学生获利1200-2000美元不等的价格,招收大量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留学生,并通过向他们发放假实习(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身份的方式在美国“合法”工作。而接受这个学校签发学生签证的人,明知道是假学校,也没上过一天的课,却交钱挂靠“买身份”,然后在美滞留,结果身份失效倒是其次,涉嫌合谋和签证欺骗的罪名难逃,而惩罚也将会是很严厉的。

 

有人或许会问,美国执法部门用自己设立“野鸡大学”这种“钓鱼执法”的手段是否涉嫌违法,答案是否定的,美国最高法院已有多个判决案例证实了这一点。更有意思的是,这种“钓鱼执法”不仅不违法,还是美国执法部门常用的调查手段,只要执法人员没有故意引诱别人犯罪,如果只是向调查对象提供犯罪机会的话,法官就会裁定这种“钓鱼执法”并不违法。也正是因此,美国联邦调查局等在调查涉嫌间谍、儿童色情、毒品等案件时,“钓鱼执法”几乎成了必不可少的调查手段。

 

和这两年频爆的投资移民欺诈涉及多是“富人”移民不同,卷入这次挂靠野鸡学校签证欺诈的更多是“穷人”移民,而且更可怕的是,本案并不是孤案,这类案子过去曾发生过,将来也不会消失,目前揭出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在海外的中文网站,常就能看到不少公开收集“挂靠学校”的论坛,还有人公开声称这属于“在美华人的互相帮助”。更有甚者的是,这些人从选择挂靠学校的那一天起,往往就已抱定黑掉身份的决心了,他们缴费给挂靠学校拿到“课程实习训练”身份的目的是打工赚钱,为了维持这种表面“合法”的居留身份,这些人每学年都不得不向挂靠学校缴学费,有的人缴了两、三年后实在付不起了,往往干脆连挂靠都放弃了,于是正式跨入“黑了”的行列。

 

这些年,在美国爆出的华人移民欺诈案子实在是太多了,已泛滥到了不得不严打的地步。投资移民、依亲移民、政治庇护、挂靠学校或公司、中国美国分公司、来美生子等的做假欺诈已经形成了条条完整的产业链,可以说移民美国的每个环节几乎都被华人给“玩坏了”。有时我忍不住想问,为什么做假的总是中国人?为什么不管抓了多少总有更多的前赴后继加入违法的行列?为什么又会有这么多的人不惜抛家弃国远渡重洋追求一个飘渺的梦幻?这背后的原因实在让人想都不敢去想。而这样做的后果也是很可怕的,以这次被揭出的做假案为例,不仅涉案中介会被起诉、没收非法所得和面临牢狱之灾,而且涉案学生也将被调查惩罚,学费无法归还倒在其次,严重的是会失去留学生签证,并因向美国政府递交过不实文件而留下案底,最终或被遣返或被追究相关的刑事责任。

 

目前美国共有120万外国留学生,其中约四分之一是中国留学生,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在这里合法求学,但是也有一些国人以旅游签证来美,在旅游签证失效前或挂靠“野鸡”学校转成学生身份或彻底“黑”下来打工,这些人的多数身份无法“漂白”,或者幸运地拿到了身份,也可能某一天因“挂靠”东窗事发而前功尽弃,这次爆出的案子就是一个最好的警示。(心路独舞为头条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