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天浏览美国媒体时看到了几组统计数据,尤其让我感慨的是一些美国网友的跟评,大意都是在惊叹中国人真是太太太有钱了,突然很让我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

 

一是彭博报道的中国人在加拿大砸钱买房的消费报告。据加拿大国家银行粗略估算,2015年中国人总计投入约12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626亿元)在温哥华购买房地产,是当地房地产成交总额的33%;而在多伦多中国人去年总计花下约90亿加元(约合人民币443.7亿元),是当地房地产成交总额的14%。这些富有的中国人多数是豪掷全额现金的买房行为不仅推高了房价,引发当地居民抱怨,而且也让加拿大的执法部门警觉,加拿大按揭和住房公司最近已表示,将与警方合作跟踪洗钱方面的动态,还将与税务部门合作,收集外国买家在加拿大房产投资的数据,调查外国资金流入加拿大房产市场的情况。

 

无独有偶的是,中国人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砸进去的钱数要更多,而且也同样引发了美国执法部门的行动。根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发布的报告,截止到20153月前的一年间,中国人在美购置房产花费了286亿美元,在所有在美国置业的国际买家中高居榜首占28%,其中近七成人是用现金一次性付清,由此还引发了美国政府的执法部门首次对外国买家用大量现金购房现象背后可能存在的洗钱问题开展调查。

 

还有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是中国游客一年的境外消费的。据世界旅游理事会最近发表的数据,2015年中国游客在内地之外消费总额高达2150亿美元(约13944.7亿人民币),不仅比2014年高出53%。而且要高出云南去年的GDP总额(13717.88亿元)。显然中国经济增长虽在放缓,但中国消费者对全世界的贡献依旧不减,难怪昨天很多外媒头条都是“感谢中国游客、日本地价八年来首次上涨”的报道。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本周二发布的数据,2015年日本土地价格上涨0.1%,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上涨,也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以来的第三次上涨,主要原因是访日外国游客不断增加,尤其是中国游客暴增,刺激了日本宾馆、商店等用地需求,推高了日本商业地价,其中银座和其他游客经常光顾的商业区地价呈两位数的上涨幅度,东京商业用地价格平均上涨2.7%,而大阪和名古屋商业中心区的地价也有类似的涨幅。

 

中国人真是太有钱了,有钱到了能大幅推高加拿大和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的地步,这还不够,如今甚至都能拯救萎靡不振的日本房地产市场了,这不仅让美国网友惊呼,就连我都不禁倒吸一股冷气了。冷静下来我不禁问,究竟是谁这么有钱,对一个人均GDP不到一万美元且低于世界平均值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怎么会有人砸出这么多的现金在海外狂购?难怪人均GDP接近五万美元、几乎是世界平均值四倍的美国人都要想不通了,“既然中国人这么富有了,可为什么却老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许多中国贫困人口的报道的?”

 

我突然想起了温哥华真人秀《公主我最大》里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富二代们的极致奢华。在接受《纽约客》杂志记者的访问时,一名叫卓微的富二代几乎句句不离名牌,“帮佣的月薪大约等于一双 Roger Vivier高跟鞋”、“一晚狂欢大概会花掉半个柏金包”、“上次生日时不到一个小时就喝光相当2Fendi包包的酒”等等。而且对网友们指责她的“炫耀不劳而获的东西”,她的回应满不在乎:“我不觉得我在炫耀,我只是在生活罢了”。

 

中国人真是有钱了,但有钱的不过只是一个很小的群体而已。据北大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在日趋严重,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而从教育机会到医疗保障中国社会的不平等现象整体在呈现扩大的趋势。在这种极度两极分化的背景之下,再来看那些惊人的各种海外消费数据,你是否会像我一样哭笑不得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