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3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御医Ronny L. Jackson先生,向总统助理兼白宫新闻秘书Josh Earnest发布了总统最新体检结果的备忘录,全文共有两页,已经上载到白宫网站,供美国乃至世界有兴趣的人们前去了解(点击可进入),此前白宫曾四度公布过总统的体检报告。

 

奥巴马总统的体检是在今年2月进行的,经过总统同意后公布的体检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基本健康数据(Vital Statistics

这部分包括年龄(54.5岁)、身高(73.5英尺,相当1.87米)、体重(175磅,相当约159斤)、BMI指数(22.8kb/m2)、静止心率(56bmp)、血压(110/68mmHg)、脉搏血氧定量测量和体温等结果。

 

2、系统体检(Physical Examination by System

这一部分包括眼睛、脖子、肺、心脏、消化系统、泌尿、肌骨骼、神经、皮肤的检查,奥巴马总统交了一份满分的答卷。

 

3、常规血液检查

这部分包括血脂(Lipid Panel)、空腹血糖(Fasting Blood Glucose)、维生素D和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的实验室检出数值,结果都在正常范围。

 

除上述三项详细的健康数据之外,这份报告还公布了一些特别检查的结果(如基线心电图)、过去医疗史(无重大疾病)、过往手术史(无)、生活方式、接种史、用药情况和生活方式。

 

我对用药情况和生活方式的内容尤其感兴趣。在用药(Medication)情况中提到,总统每天需要服用维生素D来保证体内正常的含量水平;偶而需要用尼古丁口香糖(总统戒烟后未复吸);需全球旅行尤其要到疟疾发病区时使用抗疟疾药(Malarone);偶有返胃酸症状时服用Nexium,这其实只是一种非处方药,在柜台就能直接购买,那种能持续24小时效果的缓释胶囊20美元一般能买到14天的药用剂量。在生活方式方面,总统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饮食,不抽烟,偶尔适量饮酒,每天坚持进行有氧和力量锻炼。

 

在最后的总结中,这部分备忘录特别强调总统健康情况优异,比半年前体检的结果甚至有所改善,尤其表现在体内肌肉含量增加和胆固醇水平下降上。

 

美国为什么要定期公布总统的体检报告?因为美国政要的健康问题曾引发过公众的严重关注。前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在任内曾出现过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总统丧失工作能力的情形,这让美国人不得不开始考虑总统继任的应急方案,并直接导致了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的通过。在这之后总统职位继承问题虽得到解决,但白宫对在任总统的健康情况仍然是三缄其口,包括艾森豪威尔患有克隆氏病,也曾突发心脏病,肯尼迪总统实际上患有不能治愈的艾迪生病等,美国有数位总统都曾隐瞒过自己的病情。事情的改变始于里根竞选总统,里根是岁数最大的一位美国总统,宣布竞选时已将近70岁,这引发美国选民的普遍焦虑,于是里根率先公开了自己的体检报告,并承诺如果在任职期间感到身体状况下降,将不会寻求连任。里根当选后,白宫把每次的例行体检结果都向公众公布,“总统健康保密”的传统由此打破,此后的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都选择尊重惯例,而今天的美国选民也普遍坚持,总统的身体状是人民判断总统能否正常履行职责的必要依据,应属公众知情权范畴。

 

在美国,医生没有病人本人的书面允许是不能向第三方泄露任何病人的健康情况的,如果做了不仅会被吊销行医执照,还会受到法律制裁。说到这里我还想提的是,目前总统竞选中民主党提名的热门候选人希拉里今年已经68岁了,为打消选民的顾虑,她也允许自己的医生公布了自己的健康情况哟。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