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中国两会期,全国政向公众亮出了他手腕上的那38万(人民元、折合6万美元)的表,傅边说买个表花38万不,一表示中国没有一个品牌而痛心,不想这份感叹引爆的不是对中国缺乏品牌的热议,而是“38万手表”本身所含的巨大信息量。

 

美国有多少人会花6万美元买只手表?我忍不住在美国我的社交媒体圈子里做了一个测试,这个圈子里的人以医生、律师、公共会计师和大学教授居多,应该算是美国中产偏上阶层,年薪6位数起步吧。

 

1、问:“假如你有闲钱,你会给自己买只6万美元的手表来戴吗?”

 

答复清一色是“不会”。

 

2、问:“假如你有6万美元闲钱,你会干什么?”

 

答案五花八门,但细分不外两种,一种注重家庭,如“带领全家去度一个难忘的假日”,一种放眼未来,“投入退休投资”和“投入孩子的教育基金”等。

 

3、问:“那么,你会买什么样的手表?”

 

一种答案是不用手表,看手机就行,其实我自己就是这种人,手机有时间,车上有时间,电脑有时间,再费劲去戴只手表我都觉得麻烦,尤其经常洗手的话还要摘下来,夏天天热还很不舒服,我不戴手表已经有十几年了。另一种答案是戴啥都行,甚至有人说会戴美国一美元店里(Dollar General的表,中国制造,每99美分,加上零售税不过才1美元出戴上也示准确时间,和6万美元表显示的时间没啥两样,丢了坏了也不心疼。

 

4、问:“在美国谁会戴6万美元的表?”

 

既然我这个中产偏上阶层的朋友圈都不戴6万美元的手表,我开始好奇谁会戴了,答案是“突然爆发的体育或娱乐明星”、“时尚界人士”、“需要向客户显示实力的企业金领”等,有一条让我意外的是“钱来得容易的毒贩子”,甚至还有一条更让我吃惊,居然是“坐吃父母的中国富二代”……

 

5、问:“你觉得美国的商业巨人如比尔盖茨、扎尔伯格、巴菲特什么的会戴昂贵的手表吗?”

 

答案清一色的“不会”,有人说看看小扎只穿棉体恤就知道了,还有人说盖茨开辆老旧的车,还有人说巴菲特家住的房子半个世纪没换还不如我们的,但以上这些人无一例外都把巨额财产捐给了慈善事业。而我们的政协委员、共产党员傅军同志就非常愿意花38万元人民币买块表,虽然他自己并不认为这块表值那么多钱,但是他有钱,有钱就任性,任性就可以买个天价表,买了个天价表就可以拿出来不仅自己看,还要给别人看,还要讲给别人听,讲给全国人民听,不知怎的我突然就有点无语了。

 

无语之际,我忍不住去搜了以下6万美元能买只什么样的表,以下是我得到的结果,

 

雅典Ulysse Nardin 男表的收藏款式1702-129,自,由18K玫瑰金制造,表鳄鱼皮的。

 

雅典Ulysse Nardin 男表的收藏款式320-90-8M/91320-90-8M/92,自表,由18K白金制造,表是由陶瓷和金子混制的。

 

香奈儿(Chanel J12 款式黑陶瓷表,18K白金和石制造

 

瑞士Patek Philippe Nautilus,潜水表,6万美元只能个二手的。

 

力士男表 Daytona 116506


 

不过上面这个款式在劳力士表中只算的上中等,下面这种款式的价格要12万美元以上哟!



 

看来我们的政协委员还需要努力,不过我转念又有点疑惑,敢买38万元表戴还敢炫的委员参政议政,真能从我们普通百姓的疾苦出发吗?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3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